字體大小:

秋冬季節呼吸道感染的預防與保健

任老王是個70歲退休老農夫在霧峰耕種了半輩子,終於能放下肩頭的擔子含飴弄孫一下,但今年過年卻一連幾次感冒,在附近診所拿藥吃都沒改善,經轉診至胸腔科門診檢查完後診斷為肺炎,一連住院了幾天才順利出院。醫師解釋可能是之前小感冒沒有好好控制好而導致隨後併發細菌性感染,老王心裡愈想愈不理解:明明不是月前才打了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怎會還得到感冒甚至肺炎?

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之不同
其實感冒簡稱上呼吸道感染,它和流行性感冒還是有所不同。在日常生活的環境中,感冒其實是許多種病毒感染而引起的疾病統稱。因為這些所謂的感冒病毒,如:鼻病毒(Rhinovirus)、冠狀病毒(Coronavirus)、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等…,侵襲的主要部位是上呼吸道的細胞(鼻竇、咽、喉等部位的黏膜腫脹發炎),所以又稱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除了發燒、頭痛、倦怠感等一般全身性症狀外,主要症狀端視那一段上呼吸道發炎而定,所以鼻黏膜發炎就會鼻塞、流鼻水、打噴涕,咽喉部位的黏膜發炎就會咳嗽、喉嚨癢、喉嚨痛。絕大部分主要的徵狀(尤其是發燒)通常持續兩、三天,之後一周內便會逐漸緩解,雖然是輕微的咳嗽,但可以持續到一周甚至更久。

那麼到底什麼是流行性感冒呢?流行性感冒專指由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在全球而言,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毒,最主要分為兩種甲型病毒(如甲類H3N2和H1N1),及一種乙型病毒。因為臨床症狀相似,流行性感冒常常容易被混淆在一堆由其他病毒所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在歷史上每隔幾年就有一次流行性感冒大流行,且每次都造成很大的傷亡,在公共衛生及國民健康上都是重大議題。近年來更在禽鳥身上發現突變種的禽流感病毒有可能感染在人身上而俟機造成大流行。

然而,流行性感冒在臨床上及流行病學上有許多跟其他感冒病毒不同且重要的特點:

1.除呼吸道症狀外,全身性症狀(如發燒、肌肉酸痛、倦怠感)比一般感冒嚴重許多。相反的,上呼吸道的症狀反而不明顯或較輕微。

2.病毒本身的致病力及毒性,或產生次發性併發症的機會比一般感冒嚴重,尤其在特定的族群(如嬰幼兒、老年人、癌症及慢性疾病病患)。

3.由於流行性感冒病毒的高傳染力,潛伏期短,加上它可以侵犯所有年齡層,因此往往伴隨大小不等的流行,此時常可看到家庭中多位成員同時感染發病。


因為上述流感的特性及威脅性,這正是政府健康單位積極努力推行疫苗注射的道理所在。世界先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德國等皆以政府編列預算的方式,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接種疫苗,根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可減少50~60%患病之嚴重性,並可降低80%死亡率。雖不能完全預防流行性感冒,但是打疫苗後萬一還有感染,病狀的嚴重度及併發症會大幅降低。接種流感疫苗後10到15天後出現免疫力,一年內有效,所以我們建議下列情況均應接受流感疫苗注射,且每年十月到十一月中旬最佳。

流行性感冒疫苗適合接受的對象

高危險群的病人:
•老人,因為流行性感冒而死亡的病例中,94%是60歲以上老人。
•慢性呼吸道疾病(包括氣喘)。
•慢性心臟病。
•慢性腎衰竭。
•糖尿病及其它代謝疾病。
•因為疾病或治療所導致的免疫抑制。
  
容易感染或傳播流行性感冒者:
•醫護人員和所有在醫療中心工作人員。
•家中有高危險群病人的所有家庭成員。
•教師。
•社會工作者。
•居住於療養院、老人院者。

感冒的治療
感冒的治療以症狀治療為主,也就是所謂的支持性療法,最常見的處方不外是止痛退燒、止咳、化痰、減少流鼻水的藥物,而最佳的抗病毒處方其實是病患本身的免疫力,這時候多休息及減少壓力確實有助於及早痊癒。兒童忌服含有阿斯匹靈(Aspirin)成份的藥物,以避免產生雷爾氏綜合症(Reye's Syndrome)。

雖然絕大多數的病人都可以自行恢復,但是仍有少部份的病患(尤其是嬰兒及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家), 有可能會因為鼻竇、咽喉、氣管等部位發炎,導致細菌有機可乘,造成次發性的細菌感染引發如鼻竇炎、中耳炎甚至肺炎等併發症,而在有氣喘體質的病患引發氣喘發作,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患的急性惡化。這種情形下,醫師的評估及併發症的治療,便極為重要了。所以,家中有年長的老人家一定要提醒他每年固定按時接種疫苗,若有感冒症狀也不要掉以輕心,仍要請醫師診斷有無其他併發症與否,才不會延誤治療的先機。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胸腔內科 吳昆明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