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癲癇與懷孕

癲癇是一個長期被嚴重誤解的疾病。長期以來,不只這個疾病本身被誤解,就連她的治療和可能引起的其他共病或是副作用,都有很多的誤解,造成患者非常大的壓力。王小姐就是一個例子。

芳齡25的王小姐是一位鋼琴老師,在她20歲的那年,因為罕見的病毒性腦炎,造成相當嚴重的腦部症狀,一度住進加護病房,所幸後來順利康復。然而,雖然外表上看來她幾乎任何症狀,但是在康復半年後開始發生癲癇。上週她與未婚夫一起來到門診,告訴我她們要結婚了,有很多事她們需要知道。我很為她感到高興,同時也告訴她,身為一個未來的新手媽媽,癲癇可能會給她帶來一些額外的負擔,不過只要她能配合治療計畫,依照建議服用藥物,那麼享受完全的家庭生活,包括懷孕生子,都不會是困難的事。

癲癇會不會遺傳?
事實上,大多數的癲癇成因都是後天造成,後天的疾病造成腦中神經元受損,導致不定時的放電,進而引發癲癇症狀。一般最常見的病因就是頭部外傷,凹陷的腦部傷口容易傷害大腦皮質,引起日後的癲癇後遺症。另外,腦瘤、腦中風或是腦部感染,就像王小姐的例子也都會引起癲癇。癲癇的症狀只是這些腦病讓腦細胞變性所引起,換句話說,腦傷是因,癲癇是果,並非遺傳而來。這樣的病友後代出生即有癲癇的機率就很低,與沒有癲癇的人一樣。

有些癲癇的確跟遺傳有關,例如部分的額葉癲癇,或是各種遺傳性代謝腦病所併發的癲癇,不過這些患者通常有其她的症狀,或有家族史可以追蹤,常也可以在產檢時篩檢出。

如果真的懷孕了,藥還可以吃嗎?會不會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呢?
因為長期服用藥物引起的畸胎時有所聞,但是並不是每種藥物都一定會導致先天畸形,所以正確的服藥觀念與藥物選擇,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最近在全世界進行的癲癇婦女妊娠登錄發現,先天畸形的比率跟幾個要素有關,最重要得當然是藥物治療,某些藥物單獨使用或是與其她藥物合併使用有非常明顯的致畸形效應,相對的也有幾乎不增加畸胎機率(與一般孕婦生下先天畸形比率相等或僅略高)的藥物。令我們驚訝的是,孕期內發作也跟藥物有一樣的影響力,也就是說,如果想為了不給胎兒負擔而自行停藥,反而可能導致癲癇發作,並且進一步增加先天畸形的機會。

世界抗癲癇聯盟曾經建議,所有罹患癲癇的病友每日服用不低於 0.4公絲的葉酸,葉酸是一種維生素B,缺乏葉酸的病友懷孕時,可能會造成胎兒神經管的缺損,進而導致先天畸形,目前大部分的神經科醫師都建議,癲癇病友每天應該規則的服用葉酸,市售的葉酸大約一公絲,所以一天一錠就很足夠,大部分的綜合維生素裡面也都有葉酸,所以這個問題目前比較不那麼重要,不過如果你還沒有開始吃,最好馬上開始。

懷孕是三個人的人生大事,所以請跟你的神經科主治醫師密切配合,預備要懷孕之前,我們便可以預作準備,無論是更換抗癲癇藥物,或是改變劑量,與醫師密切合作便可以盡量避免風險。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內科 藍聖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