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對抗致命傳染病》帶您深度了解流感病毒

9月5日(六) 晚間10點首播
新流感全球拉警報!大規模注射疫苗能防治疫情嗎?

流感病毒如何生成、大規模擴散?疫苗如何大量研發製產?

病毒像棒棒糖!科學家用「截斷髮夾開啟」機制,積極研究萬用疫苗

「大流行」、「群聚感染」,當這些字眼被迅速傳播時,代表著某種病毒大肆擴散中。今日令人聞之色變的新流感,之前的SARS、禽流感等,病毒到底是如何在人體內生成,並且迅速擴散?而為了對抗新流感的擴散,全球科學家幾乎全體總動員,取樣因1918年西班牙流感死亡的屍體組織,解碼了病毒構造,並且開始投身疫苗技術的開發。

Discovery頻道《對抗致命傳染病》深度介紹流感病毒如何在人體生成,在地球村的時代,它是怎麼迅速擴散到全世界。從雞蛋培養到冷凍細胞技術,醫藥界正在為迅速製作大量新流感疫苗枕戈待旦中,但大量施打疫苗就能防堵新流感嗎?1976年美國為了抵抗該年的豬流感流行,在未經測試下,冒然大規模施打疫苗,卻出現了反效果:疫情沒有擴散,只有一人死於流感,但卻有500人感染因疫苗引發的神經系統疾病(基蘭巴瑞症候群),其中30人死亡,這樣的歷史案例,值得我們省思。

目前科學家積極研究萬用疫苗,他們將病毒比擬為棒棒糖,採用類似「截斷髮夾開啟」原理,阻止病毒傳導,侵害人體,而Discovery也將首度帶您窺視其中的奧妙。Discovery頻道《對抗致命傳染病》用科學的角度,介紹新流感病毒,讓觀眾對新流感病毒有更深層的認識,而不陷於無知的恐慌。

本世紀新流感病毒株未發現1918西班牙流感致命基因
1918年西班牙流感造成全球約有10億人感染,死亡人數在5千萬人到1億人間,死亡人數比第一次世界大戰所造成的還多。2005年,科學家取樣軍醫隊的醫療紀錄,從1918年流感死者冷凍屍體取出的組織檢體,成功地解開並重建這個致命的病毒株。科學家發現1918年流感病毒,是H1N1的亞型,其中致命性會特別強是因為一個叫PB1F2的基因,這個基因會產生一種蛋白質,攻擊並破壞身體的免疫細胞,就是類似用一種子彈,來打這些免疫細胞。所幸這次豬流感的病毒中,沒有這樣的致命基因。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第一波屬於溫和的傳染,但到了秋天,病毒大肆侵襲,因此多數人是死於第二波的猛烈傳染。鑑於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傳染模式,到了今年秋天,科學家特別謹慎小心,不知道這波新流感病毒是否會發生突變,尤其是病毒在經過南半球冬天的孕育後,是否會更加強大,並引發大流行。
哈佛用「截斷髮夾開啟」機制,正研發流感萬用疫苗
新流感來勢洶洶,現今大家轟轟烈烈討論疫苗數量、研發製成的同時,哈佛醫學院正在積極研究萬用疫苗的可能性。簡單來說,就是把病毒的一部分想像成棒棒糖的樣子,頭的部分是一種叫做血球凝集素的蛋白質所組成,就是H1N1的H,這個血球凝集素的棒棒糖頭,會不斷地變化和突變,所以每次流感季節一到,人類就得設計新的疫苗來對抗。這些棒棒糖的共通點就在棒子上,全都是同樣的結構,那個部分在不同的流感病毒,看起來都一樣,不管病毒本身有多不一樣,這個部分在每個病毒,看起來都是一模一樣,這棒棒糖的棒子有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它的機制就叫做髮夾,病毒就是靠這個把自己插入細胞,通常當病毒接到細胞上面,那個髮夾會彈開,把它的蛋白質插進細胞膜裡,真正的創新突破是哈佛的團隊找到方法製造抗體,可以把抗體黏在這髮夾機制上,以防止髮夾打開,所以病毒就沒辦法把自己的遺傳物質送進細胞裡。這個研究目前正在進行中,若這萬用疫苗研究成功,或許人類就不需要再害怕流感這件事。

打噴嚏手帕遮口才能防止口沫傳染
Discovery運用高速攝影機,拍下黏液對病毒傳播,是多麼有效的工具!被感染的人如果打了噴嚏,病毒被包在小小的飛沫裡,然後被噴發到空氣中,離開活體之後可以活兩個小時,一旦進入身體,流感病毒顆粒就會入侵宿主細胞,通常是在肺裡面,然後會釋放出RNA,就是病毒的指導手冊,RNA接著綁架細胞的酵素機制,命令細胞複製出幾十萬個病毒,被感染的細胞最後鞠躬盡瘁然後破裂,把病毒擴散到更多的肺細胞裡,把每一個都殺死,為了起兵對抗,身體的免疫系統會火力全開,送出一大堆抗體到被感染的部位,形成所謂的激素風暴,這時呼吸道充滿了液體,被害人會因此窒息而死,被自己的體液淹死,這就是1918年流感大流行中,許多死者所發生的狀況。為了避免口沫傳染,打噴嚏用手帕遮口是必要的個人衛生要求。

Discovery頻道《對抗致命傳染病》帶領觀眾深度了解流感病毒,節目將於本週六(9/5)晚間10點首播,並於9月12日(六)下午3點及9月13日(日)晚間7點重播。
本文由【Discovery頻道】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