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給女兒愛的「骨」力 從運動飲食開始

你也許知道骨質疏鬆會增加骨折的風險,你可知道避免骨鬆性骨折最有效的方法,是在青少年時期建立強壯的骨骼。但是,在台灣竟然有近四成的國中生每週運動不到2天,體重已經過輕的女生還有一成認為自己有點重或太重。在世界骨鬆日前夕,國民健康局呼籲全國家長共同關心下一代的骨骼健康,給女兒愛「骨」力。

青少年時期為骨骼大小與密度不斷增長的關鍵時期,在此時期(男生13到17歲,女生11到14歲)多運動(詳見體委會https://www.ncpfs.gov.tw青少年的運動計畫)並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詳見食品衛生處https://food.doh.gov.tw/young/bone.html青春營養秘笈),在青春期結束前儘量增加骨骼的密度與質量,是避免中老年時期發生骨鬆性骨折最有效的方法。特別是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後骨質的流失速度加快,更應從小儲存骨骼「骨本」。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的報告指出:若能增加骨骼最大量的一成,可以降低成人時期發生骨鬆性骨折風險的五成。

根據國民健康局民國95年針對4444位國中學生所進行的「健康行為調查」之結果顯示:約有四成之國中學生每週運動天數少於二天,其中又以青少女的情形更為嚴重,約半數的青少女每週運動天數少於二天,男性則約3成。約有三成之國中學生每週攝取牛奶或奶類製品不超過一次,可能原因是一般人會認為乳製品脂肪含量較高,故減少乳製品的攝取以避免肥胖,卻忽略了奶類是的鈣質攝取重要的來源之一。

青少年在大眾媒體的影響下從小就會開始重視體態與外表,尤以女生更為明顯。本研究結果發現,四成三的國中學生對自己的身型不太滿意或很不滿意,女生的比例(52.6%)比男生(34.5%)為高。而且,國中女生身體質量指數為過輕者之比例高達24.4%;亦即,每四個國中女生就有近一人為過輕,且其中有一成以上的女學生仍認為自己體重為有點重或太重。而這些身體質量指數為過輕者之國中女生約三成每週攝取牛奶或奶類製品不超過一次。事實上,體重過輕再加上低活動量及鈣質攝取狀況不足,皆是成為日後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國民健康局呼籲父母除注意自身的骨質密度情形,更應關心家中青少年階段孩子的生活與飲食狀況,以建構良好的骨質健康狀況。

為配合10月20日世界骨質疏鬆日,提升國人對骨鬆防治的重視,國民健康局邀請您共同參與10月18日(13:00~16:00),由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於台北市信義區101大樓前北方廣場舉辦之「世界骨鬆日戶外園遊會」。會場規劃有骨密檢測區、骨鬆對策攤位區與衛教遊戲區,提供骨密體檢、骨鬆衛教、高鈣食品試吃等活動,歡迎您帶著媽媽或女兒一同前往共襄盛舉。如果您需要更多的骨質健康與骨質疏鬆症之保健相關資料,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s://www.bhp.doh.gov.tw)、健康99衛生教育網(https://www.health99.doh.gov.tw)、健康達人125 ( https://www.doh.gov.tw/health)、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https://www.ncpfs.gov.tw )、食品衛生處( https://food.doh.gov.tw )均有豐富的教材可供您參考及使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