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幼童感冒引發中耳炎、扁桃腺炎

感冒併發症威力猛
季節交替,氣溫驟降,現在正處於A型流感及H1N1流行的高峰期,大家對此無不聞之色變,民眾無不把焦點放在H1N1新流感上面,也特別關注疫情,卻都因此忽略了季節流感的威力。童綜合醫院小兒感染主治醫師高佳慧表示,現在正處於感冒的高峰期,同時也是新流感好發時期,使得很多家長發現幼童出現發燒感冒症狀都非常緊張,進行快篩若無異常,大都放下心中的重擔,卻忽略了一般感冒引起的併發症,可能威脅到幼童的生命,因此提醒家長別輕忽幼童感冒所引起的併發症。

該院高佳慧醫師說,近來門診發現多起5歲以下的幼童由於感冒引發的併發症造成中耳炎、化膿性扁桃腺炎,安排住院治療才改善病情。一名1歲多的女幼童因為感冒有點發燒曾至診所,經過2、3天仍持續發燒才至本院就醫。理學檢查發現2邊中耳嚴重發炎有積水情形,抽血檢查顯示明顯白血球升高,超出正常值的2倍,立即安排住院給予抗生素治療,3天後情況穩定已健康出院,日前門診追蹤中耳恢復良好,所幸未損傷聽力。

另外2名3歲及4歲的男幼童也是出現輕微感冒症狀,包括流鼻水和輕微咳嗽、發燒,曾至診所看診,數日後病況未改善,發燒情況仍未減退還合併出現嘔吐、高燒症狀才至本院就醫。理學檢查發現幼童扁桃腺明顯腫脹、化膿,造成兩側顏面腫大有如小籠包一般,吞嚥困難,吃不下東西,口水直流,安排住院治療數日後,病況才逐漸改善,臉也漸漸消腫回復原本可愛的模樣,胃口也逐漸恢復,進食正常後健康出院。

在大家對新流感疫情提心吊膽的時候,感冒併發症的威力還是不容忽視。高佳慧醫師說,幼童因感冒引發耳膜發炎很容易造成耳破裂穿孔,導致聽力受損,嚴重者擴散侵襲腦部,可能引發腦膜炎、腦膿瘍而危急生命。另外,扁桃腺炎若是由A型鏈球菌引起的,可能造成猩紅熱、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的併發症,或是鄰近組織的化膿性感染,如淋巴腺炎、扁桃腺周圍膿瘍、蜂窩性組織炎、甚至經由血液感染造成敗血症等全身性感染。

高佳慧醫師強調,由於幼兒抵抗力較弱,為保護幼童感冒後引發中耳炎、鼻竇炎或扁桃腺炎,可自費施打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同時提醒家屬冬天時節應減少帶嬰幼兒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在家裡門窗儘量保持通風,同時加強洗手,咳嗽禮節,一旦發現家中幼童有感冒症狀,治療後3天內仍未治癒,或高燒不退,應尋求專業醫師安排進一步檢查,以利提早診斷和治療,確保幼兒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