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敏性鼻炎

什麼是鼻炎?
凡是鼻子內的任何發炎,統稱為鼻炎,而發炎的原因包括病毒、細菌、過敏、自主神經失調等。鼻炎的症狀包括鼻內發癢或不舒服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這些症狀和感冒沒有多大分別,鑑定是否為鼻炎屬於耳鼻喉科醫師之專業。鼻炎可以分為兩大類,即過敏性鼻炎及非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乃指一些特定物質,如螃蟹、蟑螂、樹、花、灰塵、霉菌之排泄物等過敏。一旦吸進這些物質,鼻子就會發癢、打噴涕、流鼻水、鼻塞。如您經常暴露在過敏原中,鼻過敏的症狀就會一直困擾著您。所以,避免接觸引起鼻過敏之過敏原,是治療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這種過敏性鼻炎,又可分為季節性及全年性兩種。前者有季節之不同而發作,後者則整年或多或少都有鼻炎症狀。

非過敏性鼻炎
非過敏性鼻炎大致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兩種。感染性鼻炎最常發生的是病毒性鼻炎,其次是細菌性鼻炎或鼻竇炎,還有其他種類的感染性鼻炎。至於非感染性鼻炎,則以血管運動性鼻炎為最多。一般而言,如果鼻炎症狀超過三個月,我們稱其為慢性鼻炎。

鼻炎的治療:

藥物治療

症狀發作時,我們先給予新一代的抗組織胺,可有效改善鼻癢打噴涕及流鼻水的現象。若鼻塞嚴重,另外同時使用含肥大細胞穩定劑或類固醇的鼻噴劑。由於此類噴劑約一週才能發揮其作用,因此口服配合噴劑於一週後視症來調節口服藥後,再始用兩週。若有效則在此後開始減量,以其藥效能涵蓋發作時段,如在早上發作者,則在睡前使用口服藥及鼻噴劑,繼續使用一個月,第三個月後則只用最低劑量的鼻噴劑。

•抗組織胺:這類藥物是醫師經常用來治療鼻過敏的藥。因為它可以停止組織胺刺激鼻腔的作用,而達到解除打噴嚏鼻癢流鼻水的症狀,但對鼻塞的效果不佳。在藥房您可以買到含抗組織胺的成藥,但大部份在服用後,病人會有嗜睡的副作用。而不會造成您嗜睡的抗組織胺藥物,大多都必須經由醫師處方。

•去充血劑:
去充血劑可減少鼻組織的腫脹,使鼻腔暢通,減少鼻竇的壓力。有口服跟噴霧劑兩種。其作用能迅速解除症狀,但不建議長期使用,因為若是長期使用後再停藥或劑量過多,都反而會使腫脹症狀更嚴重。

•類固醇:類固醇是荷爾蒙製劑的一種,它的作用是保護鼻腔組織不受刺激,以達到可以減少腫脹及減緩鼻癢、打噴嚏等症狀。類固醇劑型有口服及噴鼻液兩種,與去充血劑不同的是它只能由醫師處方,在症狀比較嚴重時,醫師會處方口服類固醇,但因為口服類固醇副作用較大,通常是幾天就停掉了。而類固醇鼻噴液屬於一種局部治療,它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極少,只偶而會有鼻腔乾燥、流血絲等現象。但在病人停藥後,即可恢復。

•CROMOLYN:這種藥的作用是穩定肥胖細胞,使其不釋放組織胺。它可以用預防過敏性鼻炎,但在過敏性鼻炎已經發作後效果較差,使用方式為一天4-6次,且需要長期使用才有效果,與類固醇相同,它只能由醫師處方。

減過敏療法

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您的醫師可能會建議減過敏療法,經由減過敏療法,使您的身體對過敏原不敏感。什麼是減過敏療法?所謂減過敏療法,就是針對所測知特定過敏原,以漸進的方式將該過敏原注射入體內,使之產生忍受力的方法。其適用於過敏性鼻炎且:(1)有特定過敏原存在且無避免者,(2)以傳統藥物治療不佳者,(3)須有強烈意願,且會配合長達3-5年的療程者。治療的步驟:從最低濃度的過敏原開始做皮下注射,每週1-2次,逐漸增加,達最高濃度最大劑量,再改為二週一次,之後一個月一次,持續1-2年。一般而言,治療6個月後症狀可得到緩解,而單一過敏原過敏的病人療效較佳。

冷凍治療

如果經由藥物治療無法解除症狀,或鼻塞非常嚴重,醫師可能會建議冷凍治療或手術治療。冷凍治療指在局部麻醉下,利用-70度低溫使腫脹的下鼻甲黏膜壞死,每邊鼻孔約一分鐘左右,施行後須回門診追蹤二到三次,清除壞死的鼻黏膜,可改善鼻塞症狀。

手術

通常手術無法治療鼻過敏,但它可以利矯正鼻中膈彎曲或修剪下鼻甲,以解除鼻塞的症狀,或以功能性內視鏡手術治療鼻息肉或鼻竇問題,使鼻炎不再惡化。

非過敏性鼻炎的治療

可依其診斷及特性,給予藥物治療或施行手術,以得到症狀的緩解或鼻炎的徹底根治。只要求助於耳鼻喉科專科醫師,都可以得到最好的效果。

治療鼻病,勿信偏方

最近不斷有中醫診的廣告,強調治療鼻病可以用中醫科學化的「局部擦藥術」,諸如「鼻樂術」、「鼻康法」、「肅鼻術」、「鼻癆術」等,強調五分治療鼻病,無痛不流血,絕無副作用。但在短短一年期間(1996,12月至1997,11月)就有25位聽信廣告,至中醫診所接受局部藥物燒灼術的患者,事後因極不舒適而至台北榮總耳鼻喉部求診。

這些病人大部份為學齡兒童,也有一家三口在同一診所接受局部燒灼。他們治療後的普遍副作用有鼻部灼熱疼痛、嚴重鼻塞、鼻出血、臉頰腫脹、嗅覺異常、鼻前庭紅腫發炎、鼻腔下黏膜部份或全部壞死、鼻中膈穿孔、甚至有一位患者因燒灼過度引起鼻前庭及下外側軟骨損傷而造鼻孔狹窄、鼻翼塌陷及外側兩邊鼻孔不對稱。

坊間中醫的鼻療法,主要是以棉籤沾有腐蝕性的藥物,如枯樊散或蟾酥等,插入鼻內燒灼,雖然他們強調中醫科學化,但事實上因缺少鼻部的解剖及生理學知識,加上設備不足,根本無法提供科學及完善的治療,導致未見療效,反而嘗到苦果。

耳鼻喉科專科醫師對於燒灼後副作用的治療是,防止症狀的惡化及促進鼻黏膜的復原及再生。這些副作用有時需要數個月甚至更久,且一但燒灼過度,形成嚴重萎縮性鼻炎、鼻中膈穿孔或鼻部變形,則治療更困難。

鼻病並不難治,只要到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處就診,醫師依不同病情施以諸如藥物、鼻噴劑、局部沖洗、冷凍治療、減過敏治療、鼻黏膜電燒灼或手術治療,相信一定能緩解或治療各類型鼻病。千萬不要相信誇大不實的廣告,不但不會蒙受益處,反而得到無法挽救的副作用,遺憾終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