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癌發生率、死亡率 高居亞洲先進國家前二名

乳癌、子宮頸癌一直是威脅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6年最新癌登數據,台灣乳癌及子宮頸癌該年新增個案共9,251人,換言之,每天有25位女性遭受婦癌威脅!與五大洲癌症發生率國際比較資料也發現,台灣婦癌的高發生率及高死亡率位居亞洲先進國家前二名,子宮頸癌死亡率更為亞洲四國之冠!可見國內婦癌防治推廣仍有進步空間。

「六分鐘護一生」婦癌防治推廣活動自1995起,在政府與企業長期大力推動婦癌篩檢與防治觀念下,篩檢發現乳癌個案中早期比率高達53%、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也大幅下降49%及57%。然而,進一步分析歷年婦癌篩檢資料卻發現,好發高危險族群卻因缺乏危機意識、心存僥倖等因素導致近年來篩檢率停滯不前,乳癌好發高峰期婦女篩檢涵蓋率僅2-3成;子宮頸抹片檢查自89年起即停滯在5成多,子宮頸侵襲癌的個案中更有31%從未做過抹片。因此,在三八婦女節前夕,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醫師、癌症希望協會學術委員暨長庚婦產科系主任張廷彰醫師共同提醒臨床常見之婦癌高風險指標,呼籲全台婦女定期篩檢做到「三點不漏」,將台灣婦癌防治提昇至國際標準!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孔憲蘭組長指出,若以台灣、日本、韓國、新加坡四國婦癌87-91年發生率及95年死亡率比較,台灣的乳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排名第二,僅次於新加坡,高於日本及韓國,顯示國內仍有努力空間,為減少乳癌對國人的威脅,本局乃擴大篩檢服務年齡層,將原提供50-69歲婦女乳房攝影篩檢服務擴大為40-44歲具二親等以內血親罹患乳癌的婦女及45-69歲婦女;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雖排名第一,但從84年起,本局推廣子宮頸抹片篩檢服務以來,近12、13年來其發生率降幅達49%、死亡率降幅也達57%明顯看到篩檢對於國內子宮頸癌所帶來的成效。

乳癌早期個案發現比率超過半數 但好發族群篩檢涵蓋率僅2-3成待加強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84-97年乳癌統計資料,近13、14年來乳癌發生率上升87%、死亡率上升10.3%,為女性十大癌症之首,因此政府自91年起便積極推廣50-69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篩檢,從91年的0.5%到98年的15.6%,七年來篩檢率增加15.1%,發現53%的個案都屬於零期或第一期,可見乳房攝影篩檢有助於早期個案的發現。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醫師表示,政府雖自91年開始提供50-69歲婦女免費乳房攝影篩檢,並從去年11月起擴大至45-49歲,但婦女篩檢率仍相當低,只有17%的45-69歲婦女曾經接受乳房攝影檢查,且推行多年屬乳癌好發高峰期之50-64歲婦女,也只有22%~31%曾做過檢查!此外,國健局98年最新電訪調查資料發現,9成婦女認為「定期乳房攝影檢查,對早期發現乳癌很有幫助」,顯示婦女不是不知道,而是實際付諸行動者偏低。

張金堅醫師臨床上也發現多數案例仍靠症狀或”觸診”診斷,一項在上海的研究已顯示,光靠乳房觸診是無法早期發現乳癌降低死亡率,因此特別呼籲好發高峰期女性乳房自我檢查是不夠的,可能讓民眾誤認為沒有問題、延遲發現,應在每年例行的健康檢查項目中增加乳房攝影檢測,尤其提醒具有以下高風險指標的婦女,應依專科醫師建議定時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同時為照顧高危險群婦女需求,國健局自今年起擴大補助40-44歲且二等親以內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篩檢服務。

最高危險群

  1. 一等親中有2位得乳癌,或2位其中1位是乳癌
  2. 家族中有1位得乳癌,且年齡在40歲以下
  3. 本身已有一側乳癌,易得對側之乳癌
  4. 一等親中有1位得雙側性乳癌

次高危險群

  1. 35歲後生第一胎
  2. 未婚,或未曾懷孕者
  3. 胸部曾接受放射線治療
  4. 中年(包含停經後) 肥胖之婦女
  5. 早月經者(12歲前),晚停經者(55歲後)
  6. 一等親中有1位得乳癌

低高危險群

  1. 平時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
  2. 停經後長期使用女性荷爾蒙補充劑
  3. 曾罹患子宮內膜癌、大腸癌、卵巢癌病史者
  4. 未曾哺餵母乳者

子宮頸癌篩檢率近年來停滯不前!侵襲癌個案中31%從未做過抹片
平平30歲以上女性 10年未做抹片 罹癌機率高2.5倍!

癌症希望協會學術委員暨長庚婦產科系主任張廷彰醫師分析,84年政府開始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抹篩檢服務,根據國健局子宮頸癌篩檢資料庫顯示,每三年篩檢率從86年的36.1%到98年的58.7%,上升了62.4%;國健局98年最新電話調查結果也發現,30-69歲婦女三年內曾做過抹片檢查比率已達70%,其篩檢成效,已反映在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的下降。

然而,張廷彰醫師指出目前國內子宮頸癌防治推廣之困境在於篩檢率停滯不前,根據95-96年子宮頸侵襲癌病患抹片篩檢資料顯示,確診的侵襲癌個案中31%從未做過抹片、40%超過五年未做抹片、46%超過三年未做抹片,顯見許多子宮頸癌個案未落實定期抹片檢查;且根據過去計畫結果顯示,一般30歲以上婦女檢查出高度癌前病變以上的比率為0.6%,其中10年以上未做抹片者,高度病變以上的比率則高達1.5%,可能的罹癌機率整整高2.5倍!

由於子宮頸癌是因為感染HPV所造成的,為讓拒做抹片婦女,能免於子宮頸癌的威脅,國健局99年將全面針對10年以上未做抹片婦女,提供HPV自採檢測,HPV陽性個案再轉介抹片檢查,增加這群高危險婦女參加篩檢的意願,提供一個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疾病的機會。

子宮頸癌病程發展相當緩慢,只要定期抹片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子宮頸癌早期治癒率可達100%,59%的子宮頸癌死亡率,更突顯落實抹片篩檢的重要性。張廷彰醫師特別提醒婦女朋友勿因忙碌、不好意思等藉口,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30歲以上婦女每三年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是接受免疫抑制療法的患者、有HIV病毒感染者及曾有高風險HPV感染者,應每年一次抹片,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子宮頸癌婦誤認異常出血為更年期前兆 病友現身籲「三點不漏」

子宮頸癌病友唐小姐以自身慘痛經驗呼籲婦癌篩檢的重要。從沒時間做抹片檢查的她,去年發現自己斷斷續續異常出血時,還以為只是更年期前兆而未警覺,拖了半年就醫後才發現是子宮頸癌第一期,所幸在手術、化學治療及三個孩子的陪伴下成功走出疾病威脅。唐小姐說:「千萬不要以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只要短短幾分鐘,便能即早揪出癌症因子,遠離婦癌威脅!」另一位在懷孕初期確診的子宮頸癌病友黃小姐,一度陷入不知能否保住寶寶的痛苦深淵,所幸早期發現及時治療,保住寶寶也保住子宮。張廷彰醫師也建議因現代婦女懷第一胎時間較晚更需要注意,產前也要有做抹片的觀念。

【乳癌及子宮頸癌個案說明】 乳癌個案

百歲人瑞病患:
王奶奶

無家族史,之前從未做過婦癌檢查,97歲高齡才摸到胸部硬塊,發現時已是乳癌二期,最後以手術切除左乳,目前接受抗荷爾蒙治療,家人也在奶奶的影響下落實定期篩檢。

26歲年輕個案:
楊小姐

因為年輕從未想過自己會罹患乳癌,直到懷孕六個月時乳頭突然出現莫名分泌物,又摸到疑似硬塊進一步檢查後才確診為乳癌,家人甚至一度勸她放棄寶寶及早治療以避免癌細胞擴散,讓她陷入痛苦深淵,最後在張醫師建議下,先手術並在術後一個月生下寶寶後即刻進行化療,得以重拾健康的她,提醒年輕女性切勿輕忽篩檢的重要。


子宮頸癌個案

52歲職業婦女:
唐小姐

身為單親媽媽,平時工作、家庭兩頭燒,總是沒時間做抹片檢查,去年發現自己異常出血時誤以為是更年期前兆而不以為意,直到持續超過半年才有所警覺,就醫檢查證實為子宮頸癌第一期,需手術切除卵巢、全部子宮,甚至連鼠蹊部的淋巴也全數切除。曾因為各種藉口從未篩檢的唐小姐,直到被宣判罹癌時才悔不當初,也提醒女性朋友不管再忙,都要為自己和家人抽出幾分鐘定期篩檢。

懷孕初期確診:
黃小姐
目前37歲/30歲時發現

30歲結婚後三個月因為驗孕順便接受抹片檢查,竟發現是子宮頸癌一期下(離上次抹片時間不到一年),得知罹癌後雖然很樂觀的安慰家人及老公,但因為是第一胎自己也很緊張,希望能保住小寶貝,因此到處諮詢各種可能的治療方式,最後在張廷彰主任的建議下,先切除子宮頸、保留子宮,並持續追蹤及做核磁共振,與肚裡的寶寶一起勇敢走過抗癌路,現在復原狀況良好也很高興能保留子宮,在治療進步的今日,黃小姐認為發現癌症並不可怕,重點是能早期發現就有更多的治療選擇,張廷彰醫師也建議因現代婦女懷第一胎時間較晚更需要注意,產前也要有做抹片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