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陰道念珠菌感染(黴菌感染)

陰道念珠菌感染為婦女最常見之陰道炎,該菌普遍存在人類之消化道內(如口腔、直腸、肛門……)及陰道內,屬於黴菌的一種,而黴菌的特色為不容易根治,且很容易復發,所以建議您要有耐心,平日注意預防保健,以免復發。
※ 常見原因及好發病人:經常沖洗陰道者、個人衛生習慣不佳者、糖尿病患者、孕婦、長期服用抗生素、類固醇、或避孕藥者…免疫機能不良或抵抗力差者(如營養不良、睡眠不足、或感冒時…..) 。
※ 主要症狀:陰道搔癢難耐,尤其在月經期間、排卵期間、或同房後更癢、外國人形容成乳酪狀(塊狀)白帶,中國人形容是豆花樣白帶。
其他症狀:燒灼感、局部酸痛、頻尿、小便疼痛或陰道痙攣 。
※ 治療:改掉沖洗陰道習慣、少吃甜食、要有耐心,連續治療兩週以上,長期不癒者最好先生也要一起治療? 治療期間,夜間睡覺可考慮不穿內褲,保持外陰部透氣乾爽,治療期間穿紙褲,穿完即丟,舊內褲日光殺菌或換新(透氣棉質內褲最好)配合醫師指示每天睡前塞陰道片,早晚擦藥膏,必要時配合口服藥效果更好。
※ 如何預防:每天充足的睡眠(6-8小時),以增強抵抗力,解便後養成由前往後擦肛門的習慣,儘量減少使用衛生棉墊的天數,養成內褲與襪子分開清洗之習慣? 有香港腳之病人,當您用手抓腳後請先洗手,再碰觸外陰部,如有任何白帶過多或搔癢症狀請與您的醫師聯絡,勿自行沖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