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食物的酸鹼性

常聽到同事間的談話「妳要生男的要多吃青菜讓身體變鹼性」,身體可以經由吃的食物變酸或變鹼嗎?那麼鳳梨、橘子很酸就是酸性食物了?常年菜很澀就是鹼性食物了?

食物的酸鹼性並非決定於口腔內的味覺,而是取決於消化吸收後在身體內的酸鹼度。通常食物含較多的硫、磷、氯等礦物質代謝後在體內較易產生硫酸根離子、磷酸根離子及氯離子而呈酸性反應;但當食物含較多的鈉、鉀、鈣、鎂等礦物質時代謝產生較多的鈉離子、鉀離子、鈣離子、鎂離子易在體內產生鹼性反應。所以酸性食物包含了一般的五榖雜糧、豆類、蛋類、肉類、海鮮類;鹼性食物包含了蔬菜、水果及奶類,但也有一些食物的礦物質少如:油、糖、茶、咖啡或是分離出的離子均等如:食鹽可分離出相等的氯和鈉離子那就屬於中性食物,或是也有一些例外的如李子因其有機酸無法在體內分解代謝所以會呈酸性反應。

所以常大魚大肉的人身體往往較偏酸性,常吃青菜、水果的人身體則偏鹼性;那種酸鹼性對身體較佳呢? 弱鹼性是較符合人體健康的酸鹼度,因為血液的酸鹼度是在7.36~7.44;那身體偏酸性會有什麼影響呢?酸性體質的人在偏酸的環境下體內的器官會長期為了將體質調回弱鹼性而努力工作終將產生問題如:疲勞、關節酸痛、慢性病的發生。

那就都吃青菜、水果及牛奶就好了!身體就會變鹼性,這樣可以嗎?站在健康及營養的角度下那樣是不行的,因為營養不均衡且太過於偏吃酸性或太過於偏吃鹼性食物對身體來講都會產生不良的後果,所以均衡會較佳,而均衡就是六大類食物均要吃且食用量上還需參考每日飲食建議量:五榖根莖類3-6碗、肉魚豆蛋類3-7兩、奶類2杯、蔬菜類3碟、水果2份、油脂3湯匙;若真的想調整體質可在每日飲食建議量的基礎下調整那就不致對身體產生傷害。
本文作者:陳素雲 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