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麻藥與毒癮

近來媒體常見報導歹徒使用迷藥,以口服或吸入的方式迷倒受害人,進行及劫財劫色的勾當,聽起來像是水滸傳裡張青在十字坡開黑店使用蒙汗藥的情節,令人產生草木皆兵的恐懼。社會大眾對於這些藥物的認知通常都是陌生且帶神秘色彩,存著警惕勿碰或道德批判的概念。

筆者從事麻醉工作十餘年,日日與麻醉藥物為伍,而麻藥與迷藥實為同一家族成員,麻藥產生的效果-安眠、止痛、肌肉鬆弛三種狀態和迷藥產生的效果類似,祇是和歹徒使用迷藥的目的的不同。麻藥僅在手術時使用,術後即由肝腎代謝排出體外,並無成癮之顧慮,但若將與麻藥相似之迷藥長期服食注射則會產生上癮中毒甚至危害生命之結果。

吸毒致死的案例日漸增多,調查局近年來從事法醫毒物分析也發現,吸毒已躍居國內非自然死亡原因中藥物致死的第一位。其中又以靜脈注射毒品導致中毒死亡的機率最大,顯見毒品對人體危害的嚴重性,面對有死灰復燃跡象的毒害問題,國人有必要認清各類毒品對人體危害的情形,主動告知周遭的親朋好友有關毒品危害人體的事實,協助週圍的人遠離毒品。茲就麻藥中最常用於止痛作用的成癮性鴉片類製劑簡述其上癮後對人體產生的毒害。

鴉片類製劑包刮鴉片、嗎啡、海洛因等,持續使用超過一個星期以上即可能開始上癮,導致神經功能遲鈍,並有高度的生理、心理依賴性及耐藥性,愈用藥量愈大,戒除極為不易。一般在服用二十分鐘後即開始出現欣快陶醉感,猶如喝酒之微醺感覺。逐漸判斷力降低,脫離現實感、知覺錯亂及幻覺等現象,因具有成癮性,故長期使用後若停藥,會產生戒斷症狀,諸如噁心、嘔吐、肌肉疼痛、流淚\、出汗、疲倦、腹瀉、失眠、發熱及強烈恢復用藥的慾望等,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若使用過量,會產生呼吸中樞抑制現象,瞳孔收縮如針狀,終至昏迷及死亡。成癮者由於常常共有一個針頭以注射毒品,故易受到肝炎及愛滋病的感染,此外,也有出現腦中風、腎臟炎及心內膜炎等併發症的可能。

毒品種類尚有其他如大麻類製劑、高根類製劑、安非他命類製劑三大類別,筆者將陸續為文敘述其成癮所致之毒害,請社會大眾知所戒慎。
本文作者:葉春興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