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癌的認識與自我檢查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2001)的統計,女性乳癌死亡人數為1241人,2007年死亡人數增為1552人,為女性癌病死因之第四位。我國乳癌好發年齡在40-50歲之間,較歐美國家的好發年齡約提早十歲,據研究顯示和國人生活西化以及環境污染有關。由於生活型態改變,促使乳癌發生率年年增高,分析原因是大部分婦女缺乏警覺性,未能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高危險群未定期做乳房X光攝影及超音波檢查。因此預防乳癌發生,為現代女性自身健康當務之急。

乳房的構造:
乳房組織位於第二至第六肋骨,及胸骨緣與腋中線之間。乳頭為於正中央,周圍有乳暈,乳暈上的皮脂腺成小的圓形凸起。乳房之功能性組成包括有乳小葉、乳腺及導管系統、以及乳頭。乳腺為汗腺的變形,位於胸大肌上,且由一層結締組織將其附著於胸大肌上。


乳癌好發部位-以外側上方最多
1.外側上方(50%),中央部位包括乳頭及乳暈(20%)。常於單側乳房產生不痛及不規則腫塊;腋下淋巴腫大及變硬;皮膚及乳頭下陷有異常分泌物;晚期乳房皮膚成橘皮狀紅腫及潰瘍;乳頭濕疹且長期不癒或皮下觸及腫塊。
2.乳癌係發生於乳腺管上皮或乳腺小葉,經不明誘因轉變成癌細胞後,再經多次分裂形成癌腫塊,並向四周正常組織侵犯或經由血液及淋巴系統擴散至全身。

易罹患乳癌之危險因子

1.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2.家族遺傳:遺傳基因也影響著乳癌的罹患機率;一等親中(如母親、姊妹)中若有人得過乳癌,則其罹患率會比一般婦女高出二至四倍,若患者為停經前兩側均有乳癌時,則其家族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更高。
3.年齡:多發生在40-50歲的婦女。
4.荷爾蒙的影響:目前醫學證實雌激素是誘發乳癌的因素之一,我們知道雌激素是導致婦女發育的主要激素,如某些細胞因它的刺激而有不受控制旳生長的話,癌症便會發生。
5.有良性乳房疾病史。
6.日常飲食的影響:一般認為飲食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會影響乳房的腫瘤發生;而中年後肥胖及攝取高脂肪食物者,罹患乳癌的機率往往是一般婦女的兩倍。三十歲以後生第一胎或未曾生育的婦女,得乳癌的機率可能性會增加。
7.乳房曾接受較多放射線。

如何做好乳房自我檢查

檢查時間︰一般婦女在每月月經來潮起7~10天後檢查,停經或更年期婦女,每月固定一天檢查。

檢查方法︰

視診站在鏡子前看
1.二手高舉過頭
2.二手插腰下壓、挺胸縮腹看
3.雙手輕鬆下垂

觀看什麼
1.外型是否左右對稱相似
2.皮膚有無過度顏色沉著
3.皮膚是否有皺摺、隆腫或橘皮樣
4.乳頭有無凹陷

觸診

站著(可於洗澡時兩手塗抹肥皂以便於滑動)
(1)一手放置於頭部後面另一手伸直併攏,用食指、中指和無名指第一節指腹檢查。
(2)以按壓、螺旋、滑動、前進的方式進行。
(3)檢查整個乳房周圍、包括左右兩側鎖骨下方、胸骨中線、 肋骨下緣及腋下。
(4)可採垂直由外往內方式順序進行。
(5)拇指食指輕捏乳頭、看看有無分泌物流
(6)拇指食指輕拉乳頭。並往下按壓、偵測下方有無硬塊。
(7)二邊以相同方式檢查。

躺著摸(以少量嬰兒油、綿羊油等塗抹於手、以便滑動)
(1)躺下時、頭下不放枕頭
(2)左側肩下墊一小枕頭、左手置於腦後
(3)以右手檢查左邊乳房、方法與站著摸一樣
(4)以同一方式檢查右乳
(5)看看是否有硬塊或淋巴結腫大、乳頭是否有分泌物流出

乳房保健之道
1.每月自我檢查
2.每年定期篩檢
3.高纖飲食
4.持續運動
5.理想的體重
6.節制飲酒
7.充足的睡眠
8.正常的作息
9.愉快的心情

百分之九十的乳癌是患者自己最先發覺的,所以二十歲上婦女應養成每月自我檢查乳房,留意與乳癌有關的危險訊號。除了每月自我檢查乳房外,年齡二十至四十歲婦女可隔年找專科醫生檢查乳房一次,而四十歲以上或有近 親患上乳癌的婦女更應每年請醫生檢查一次,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