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記憶力減退,是失智症嗎?

朋友,你是否覺得自己最近常會掉了一些東西,如:鑰匙、手機之類的,出門時忘了鎖門,水龍頭或瓦斯也常忘了關好而差點闖禍?覺得自己整天魂不守舍,恍恍惚惚的?

其實記憶力減退是人腦正常的生理現象,並不值得大驚小怪。很多大企業的首腦,僱用秘書,甚至是秘書群,同時也會利用電腦工具來協助他們處理多如牛毛的大小事情。現代人多數隨手帶著PDA或小記事簿,提醒自己今天這趟出門上街,該作多少事,規劃要從那一條路開始走才會順路 ,一切事情都在計劃中,有條不紊,自然不會忘記。有的人辦公室電腦前貼了許多便利貼,或者小本經營的商家都會有小黑板或白板來記合作店家的電話及貨物相關訊息等等,這些都是輔助記憶之不足的工具。

人一生中,在小孩時期記憶力特別好,這也是小孩學習多國語言比成人快的原因。而記憶力又分即時之記憶(如記剛撥通的電話號碼)、最近發生之記憶(如早上、中午吃些什麼東西、昨天誰來訪問等),或者有關許久以前發生事情的記憶(如小時種種,老家的住址等)。一般最近發生和即時之記憶均儲存在淺部的頭腦,較易被抹消掉;許久以前的事儲存在後半部的頂顳葉腦,則不易被抹消掉,這些以神經脈衝每秒巡迴幾萬次而儲存的記憶資料,就像電腦的磁碟一樣,可以隨時被提出來用。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常常忘記自己的眼鏡或出門時家人交待的事情,而永遠不會忘記小時候如何被鄰居的狗咬傷的這類很久以前的事。隨著年齡的增長,即時和最近的記憶力愈來愈退化;但推理思考的能力則愈來愈強,「薑是老的辣」、「老狐狸」大部是指年紀大的人在待人接物、處事之練達方面有「爐火純青」之境,非那些能記誦十幾個電話號碼的年輕小伙子所能及。

所以,朋友們,如果你發覺自己記憶力大不如前,不要沮喪,你另一方面的推理能力、辦事之練達已有精進,正足以截長補短。但如果有一個人除了記憶力減退,在推理思考能力方面也有衰退,走路不辨東西、不能判斷是非、簡單的算術也不會、家人的名字都叫不出,這就是所謂智力衰退的「痴呆症」。輕者白天睡覺躺臥,晚上坐立不安,拿起行李箱就要往外闖,鬧得家中雞犬不寧;重者整天呆坐,目光呆滯,大小便失禁,答非所問。造成痴呆症的原因很多,很快發生的較易被家人察覺,如慢慢發生則往往造成不可恢復之境地才就醫。

最常見的是腦中風發作多次的人,當然有一側或兩側肢體行動不便,講話語音咬字不清,吃個東西容易嗆到,口水流不止,哭笑失常。有的病人過去沒有突發一側偏癱的腦中風病史,但因為腦動脈硬化,常年高血壓,使腦血管發生繼續進行的退化性小梗塞,到處發生但症狀不顯著的慢慢惡化下去,和一般中風的突發者不同。

如果年紀大的人,頭受到外傷,很容易引起慢性硬腦膜下血腫而有痴呆現象。因為年紀大的人,腦本身已有自然生理性的萎縮,使頭蓋骨和腦髓之間隙加大;如果有外傷性出血將有緩衝空間,足以使症狀不致於像年輕人那樣急速惡化昏迷,反而會慢慢才呆笨。

常常不吃早餐就去上班、上學的人要特別當心了!因為大腦常年在低血糖狀態下,會萎縮、退化,這也是造成很多痴呆病人的原因。有的病人有胰島腺癌,分泌大量胰島素,使血糖下降,常常昏倒,反覆再三而成痴呆。

一氧化碳、瓦斯、礦場毒氣等中毒患者,或溺水、停止呼吸太久之病人,其腦部因缺氧而造成之損害,有時不是一下子就會出現,而是慢慢因大腦及皮質皺摺退化成平坦狀,逐漸在數週或數月後呈現智力減退現象。其他新陳代謝異常如肝硬化、肝癌、尿毒症、肺部疾病而致意識不清昏迷,因過程短暫,不列入痴呆症之原因。但慢性酒精中毒之酒癮患者,除了肝硬化外,酒精剝奪體內之維他命B1,造成腦退化,加上腦血管變脆弱易致腦中風,也是痴呆症的很大原因之一。

先天性銅代謝異常(威爾遜氏病),後天性鈣代謝異常(副甲狀腺失調),使得銅、鈣等物質在身體各臟器(包含腦部)沈積下來,不能排泄出去,結果腦細胞之功能逐漸減弱。

人腦的構造細胞數目以兆計算,是個天文數字。但從出生到老死,每分鐘會自行退化消失成千的腦細胞,尤其中年以後,這速度隨著新陳代謝之衰退而加快,人腦的重量就愈來愈輕。有的人退化得比別人慢,所謂老當益壯,腦力在八、九十歲仍勝過年輕一輩;但有的人退化得太快了,就會有五十多歲發生的所謂早老期痴呆,這種生理退化之過程,從秦始皇派人到海外仙山求 取長生不老丹藥的故事一直說到現在,科學家們都沒有在這一點上突破。

最後,健忘症並不足懼,但痴呆症的發生則有賴細心的家人及早發現,將病人儘快送醫,找出致病原因,對症處理。 
本文作者:黃信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