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大腸直腸癌死亡率

甫自日本進修回國之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直腸肛門外科沈名吟醫師表示,目前大腸直腸癌已躍昇台灣癌症排行榜的第一名,成為國人最常見的癌症,每年約有一萬人被診斷出罹患大腸直腸癌,而且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此與國人的生活習慣日趨西化,飲食中油脂肉食類或奶製品類的比例增加,而蔬菜、水果等膳食纖維的比例降低的結果有關。

沈名吟醫師表示,日本和台灣也有相同的問題,大腸直腸癌也是病患數排名第一的癌症,與三十幾年前相比,日本的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增加了4.5倍。

沈名吟醫師指出,根據她在日本國立癌病中心進修的觀察,目前日本與台灣的大腸直腸癌有一點非常不一樣,就是在東京的日本國立癌病中心接受大腸直腸癌手術的病人,有將近一半的病人都是沒有症狀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接受糞便潛血篩檢,發現陽性反應後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或大腸鋇劑攝影檢查,就找出隱藏在大腸直腸中的腫瘤,所以治療較少被延誤。在台灣大部分的民眾都是腫瘤出現一段時間直到產生症狀後,到醫院接受檢查才知道罹病了。

發明糞便潛血免疫分析法的日本國立癌病中心齋藤博醫生也表示,目前在日本的大腸直腸癌病患,約25-30%是經由糞便潛血篩檢而發現的。而日本國立癌病中心的研究也指出,與未接受篩檢的人相比,接受糞便潛血檢查雖然不能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會,但是可降低大腸直腸癌70%的死亡率,而且病情較不嚴重。

沈名吟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剛長出來時,常常不會有症狀,病人不會知道自己體內已出現腫瘤,除非腫瘤長大到一個程度,造成明顯出血或腸子快要阻塞時,才會有便血、大便習慣改變、腹脹、腹痛、貧血、或腹部摸到腫塊的情形。因此,如果要能夠找出早期癌或是癌前病灶,並提高治癒率,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最有經濟效益及低風險的方法。沈名吟醫師建議50歲到69歲的民眾可利用政府提供的每兩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來達到預防保健的功效。
本文作者:沈名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