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難以啟齒的婦女尿失禁

尿失禁實在是讓人難以啟齒又非常敏感的問題,因為尿失禁的隱疾,病人無法長途旅行,再加上長時間須使用護墊,更加重了尿路感染的機會。根據醫學研究顯示,約有25%的婦女有尿失禁的現象,而在生產後,更有高達60%的婦女面臨不同程度的尿失禁困擾,嚴重度可由少數幾滴到完全無法控制,許多人礙於情面或是害羞,而裹足不前。由於患者知識的缺乏,以為是老化的現象,甚至有些病人不敢出遠門或從事戶外活動,嚴重影響其身心健康。

應力性尿失禁常見於產後及更年期婦女,原因可能是骨盆底部支持尿道擴約肌及膀胱頸的肌肉鬆弛。泌尿生殖道組織受傷退化,導致尿道的禁尿功能失常,於是在腹壓增加的情況下,膀胱壓上升大於尿道壓而導致尿失禁。

臨床症狀分級

第一級:在抬重物或打噴嚏、咳嗽時有尿失禁現象。
第二級:在輕微咳嗽、跳躍、跑步時有尿失禁現象。
第三級:日常生活因腹壓增加引起尿失禁,如洗菜、做家事。
第四級:任何姿勢、站立時,沒有腹壓增加的情況下,都會有尿失禁。

治療方式

1.骨盆肌肉強化運動(Pelvic floor exercises, Kegel exercises凱格爾運動):
藉強化骨盆肌肉強度,將下墜的骨盆器官(如:尿道、膀胱、陰道等)回復到原來的生理位置,來改善尿失禁。(坐著、站著、或是頭部墊枕頭躺下,並且快速的收縮放鬆骨盆腔肌肉,重複做15遍。)
2.藥物治療:
停經後婦女尿失禁,是有必要使用Estrogen動情激素。因為Estrogen動情激素可增加尿道阻力,使尿不易滲漏。Estrogen動情激素可經由口服、陰道或皮膚給予,需連續使用4∼6週後才能達到最好療效。
3.對於壓力型尿失禁患者,則可從膀胱做膠原蛋白注射,膀胱頸懸吊術。根據最近的研究報告,最有效的手術方法為經陰道的筋懸吊術,也就是取一長條狀腹直肌筋膜,經近端尿道下懸吊於腹部上固定;或是用目前最新的無張力陰道吊帶(TVT),人工括約肌等手術方法治療。

預防保健

1.養成良好排尿習慣,每1∼2小時應將膀胱中的尿排空,避免膀胱積過多的尿。
2.喝水宜採適當量補充,而不是一次大量飲水。
3.可訂定減肥與運動計劃,肥胖為壓力性尿失禁之相關因素,減輕體重亦可改善尿失禁。
4.避免有咳嗽情況,罹患感冒時應速就醫,以減少壓力增加。此外,也減少抬重物或劇烈運動,大笑的情況。
  
尿失禁是個令婦女煩惱的疾病,當您發現有尿失禁時,應至泌尿科求診,找出適當的治療方式。然而目前尿失禁的手術日新月異,手術的成效持久,手術的併發症更少。各位婆婆媽媽們,當您面臨尿失禁的問題時,應勇敢的站出來就醫,以期改善未來的生活。
本文作者:何金花 臨床技術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