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簡單對抗「超級細菌」

日前感染症醫學會指出,近日台灣地區檢驗出第一株帶有NDM-1 (New Delhi metallo-beta-lactamase-1)基因之多重抗藥性腸道菌。消息傳出,引起大眾及媒體的廣泛回響及討論。中外媒體以”超級細菌”稱之,實在名過其實,也容易造成一般民眾的誤解及不必要的恐慌。因為這並不是全新病原物種,也非完全無藥可醫,其致病性及致死率也未必超過其他腸道菌或多重抗藥性細菌。但此種細菌的確是個嚴肅的課題及警訊,人類廣泛使用抗生素助長多重抗藥性細菌的崛起,國際醫療或旅遊加速其全球散佈,醫療院所應重視並有所因應。

面對NDM-1基因之多重抗藥性腸道菌,本院呼應疾管局的建議,呼籲民眾若曾在國外接受手術、侵入性醫療服務或傷口處理,尤其是曾前往印度、巴基斯坦接受前述醫療服務的民眾,回國後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與醫療史。並請醫師提高警覺,針對最近6個月內曾有國外(尤其是印度或巴基斯坦)旅遊史,且曾在當地就醫的病人進行詳細問診,並落實手部衛生及採取必要之防護措施,以防止多重抗藥性細菌在醫療機構內傳播。另外,對於NDM-1基因之多重抗藥性腸道菌的全球現蹤,政府、醫界及全民固然必須提高警覺並有所因應及準備,但絕不需要過於恐慌。臨床上抗生素使用準則,均不建議針對無感染跡象的帶菌者投予抗生素治療;在沒有暴露於抗生素的情況下,抗藥性細菌反而較有機會被野生型無抗藥性之細菌取代,進而自人體內消失。

一般民眾也應依一般健康原則,如均衡的飲食、足夠的休息、適度的運動及養成個人手部衛生之良好習慣等等,藉此來提升健康並勤洗手;無特殊理由,避免出入醫療院所;若需至醫療院所就醫或探視、看護親友,也應配合醫療院所相關管制措施,避免增加散播抗藥性細菌之機會。醫護人員更應恪遵相關感染控制規定,並謹慎合理使用抗生素。
本文作者:耕莘醫院 感染科 陳應盛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