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永遠的心肝寶貝-談早期療育

祥祥是爸爸媽媽步入中年生命中意外的驚喜,一個單純、無邪的孩子。哥哥姊姊們因為年齡差距大,對他更是呵護有加。圓圓胖胖的身型,愛撒嬌的個性,頗為討喜。從上幼稚園的第一天開始,祥祥就積極熱情的想要認識新朋友,他常主動的站在一群孩子的身旁,想參與大家熱烈的討論,但因為咬字發音不清楚,使得結果往往令他失望。小朋友因此不想聽他說話,甚至排擠他。在課堂中的討論,他勇於發言,但卻常答非所問。對於小朋友的反應,他總是笑笑,然後默默離開,但口語表達和理解能力的限制,讓他在人際互動和學習成就感上,備受挫折。失去了開學時的熱情,交不到朋友,終於也讓這個堅強的孩子傷心了起來。

祥祥的父母第一次接收到孩子可能有發展遲緩問題時,出現否認,甚至生氣的反應。『怎麼可能會有問題』、『沒關係啦,大雞晚啼,再長大一點就會好了』,父母拒絕為他進行更詳細的發展評估。其實,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雖然發展歷程各有差異,但是要接受寶貝和同年齡的孩子不同,甚至需要接受治療,挫折和擔心被貼標籤的疑慮,是可以理解的。只是當孩子還不能為自己做決定時,身為父母,可以為孩子做些什麼?祥祥的父母在幾經煎熬後,終於帶著他接受了詳細的評估,和後續的療育的課程。當他們看到祥祥的進步,和對孩子發展有較多的了解時,心裡也踏實了起來。

兒童健康或發展篩檢的目的,在於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透過發展評估,可以了解自己孩子的發展是否符合一般常模期待。即使發展是落後的,也希望透過早期療育,提昇孩子的能力,以免因為發展程度的差異和不當的期待,讓孩子背負不快樂的成長經驗。
本文作者:王珮俐 社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