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病友過年飲食小叮嚀

一年一度的農曆年又將來臨,這是個家人親友團聚的大日子,在這歡樂的佳節當中,難免少不了會有美食來助興,但對於我們的病友而言,並非完全無法享受這種喜悅,而是只要比一般人對於食物有更高的警覺,對於個人的健康有更高度的重視,就無須擔心過完年後血糖飆到漲停板,許多併發症隨之一一浮上檯面。

平時我們經常教導病友飲食要均衡,從六大類基本食物中攝取適當的質與量,過年期間也是一樣依循這個基本原則,但有時遇到一些應景食物,該如何選擇與應用呢?讓我們一一來為大家說明。

主食類:首先,年糕經常是年菜中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且年糕的種類繁多,有甜的有鹹的有味道較淡的,後者如寧波年糕,食用時可以與青菜及肉類一同烹煮或快炒,勿太油即可。鹹年糕如蘿蔔糕、芋粿等,可以使用不沾鍋煎或直接蒸熱即可享用。甜年糕的部分,以往病友經常會有想吃又不敢吃的矛盾掙扎心情,但現在已有廠商提供販售代糖年糕的服務,或者病友也可以自行動手DIY,利用代糖取代一般砂糖,即可享用新鮮美味可口的甜年糕。此外,過年期間偶爾也會有機會吃到湯圓、蓮子等甜點,別忘了喔!這些食物也要算在主食的份量內,千萬別過量。

蛋豆魚肉類:過年期間的豐盛佳餚往往以此類食物居多,很容易攝取過量,因此,要記得稍稍有所節制。烏魚子、內臟類(如:牛肚、大腸、下水等)含有高量的普林及膽固醇,對於有痛風或高血脂的病友,吃的時候要懂得節制,否則不如不吃。五花肉、蹄膀、火鍋餃等含有較高動物性油脂的肉類要少碰為妙。一些較高價位的應景海鮮食物,如:干貝、鮑魚、明蝦、蟹肉、海參等,可以盡量採用較清爽的烹調方式,病友一樣可以享受美食滋味。過年時,吃火鍋圍爐象徵全家團圓,因此,家家戶戶必定少不了這一鍋,但是對於鍋裡的食材,病友可以盡量選擇低脂肉類、豆腐、海鮮、菇類、蔬菜等新鮮食物,配料中的芋頭、馬鈴薯、番薯、山藥、玉米、蓮藕等屬於主食類,食用時可以與平時的米飯、麵食進行代換,不要過量食用。

蔬菜類:新鮮的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纖維質可延緩血糖上升,且增加飽足感,因此,每餐當中攝取足量的蔬菜是相當重要的。過年期間經常會煮筍干、長年菜等應景菜色,只要不煮的太油膩,即是良好的蔬菜來源。

水果類:許多水果中皆含有大量的果糖,因此,在食用時要特別注意份量,一天不要超過兩份。過年期間若有吃到一些乾貨如龍眼乾、黑棗、葡萄乾等,也要併入水果份量計算當中。

油脂類:魚肉類中往往夾帶著看不見的動物性油脂,年節當中,一旦魚肉類攝取較多,油脂的攝取也隨之增加。因此,在其他烹調用油部份應盡量選擇植物性油脂,並利用少油的烹調方法及搭配低油的烹調器具,如烤箱、不沾鍋、蒸籠等,以減少油脂攝取。此外,過年期間經常出現的應景零食,如花生、瓜子、腰果、核桃、杏仁果、開心果、芝麻等,因其油脂含量偏高,皆屬於油脂類食物,若過量攝取,很容易造成體重上升,因此,也是要適可而止。

對於攝取以上六大類食物的基本原則有所了解後,只要再注意避免攝取糖果及含糖飲料,並且找機會多多運動,相信每位病友皆能快快樂樂平平安安度過歡樂的春節,也為未來新的一年建立良好血糖控制的自信心。
本文作者:黃美子 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