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暈頭轉向的睪丸──談睪丸扭轉

例一:十六歲的王小弟清晨起床,突然覺得左側睪丸劇烈疼痛,下腹部也覺得悶痛,合併有噁心、想吐的現象,但王小弟並不以為意仍然去學校上課。可是不舒服的疼痛持續存在沒有緩解現象,一直到晚上,他發現整個陰囊已經紅脹漲大起來,不得已才告訴父母並由父母帶到本院急診就醫。理學檢查發現陰囊紅腫,左側睪丸及副睪丸一併腫大分不清兩者界限,並有堅硬感及嚴重壓痛。將陰囊向上托起,病人感覺更加疼痛,血液白血球指數達12560,尿液檢查正常,於是在「左側睪丸扭轉」之診斷下,緊急安排手術治療。果然手術中發現王小弟左側睪丸向內旋轉了二百七十度,經適當轉回睪丸後評估仍有保留之價值而施行睪丸固定術,術後兩個月回診,左睪丸一切正常。
例二:五十七歲的李先生平日即有解尿不順的問題,但未曾找過醫師就診。某日清晨,李先生覺得全身倦怠、發燒、畏寒,而且左睪丸逐漸漲大並有疼痛感,不久連同陰囊也紅腫起來,於是李先生也至本院急診就醫。理學檢查發現陰囊紅腫有灼熱感,左側睪丸副睪丸一併腫大,分不清界限並略有堅硬感及嚴重壓痛,但將陰囊向上托起,病人感覺疼痛略為減輕。實驗室檢查則顯示血液白血球指數高達18500,尿液白血球指數為10-25/HPF,於是在「左側睪丸副睪丸炎」之診斷下,並經彩色都卜勒超音波確診後安排入院接受保守療法,順利於一週之後出院。


上述兩個病例是在急診室中常見急性陰囊腫痛之病人最需要鑑別診斷,也往往是很難區分的兩項疾病。偏偏有些病人忽略了即時就醫的重要性又或者碰到較不具經驗的醫師,將睪丸扭轉誤診為睪丸炎而延誤了緊急手術之時間,最後造成睪丸切除之終生遺憾,實在不可不注意謹慎。


睪丸扭轉或有人稱為精索扭轉。精索是從鼠膝部進入陰囊的索狀構造,其中內含有三大組成,即供應睪丸的血管神經、提睪肌以及輸送精子的輸精管。如果精索發生了不可逆性的扭轉時,正常供應睪丸的血液就無法送達睪丸部位,時間久了會引起缺血性壞死而致睪丸腫脹、疼痛。若是早期發現睪丸扭轉並施以手術治療,也許睪丸恢復供血後仍可有存活之機會。若是延遲處理(一般是超過二十四小時)則睪丸可保命之機會就大大降低。最後為了不讓另一側睪丸受影響,就只有步上切除睪丸之命運。


為什麼會有睪丸扭轉的發生呢?
事實上引起睪丸扭轉的原因仍未十分明確,大多數是自發性。一半以上的病人是發生在半夜睡覺期間,且以十多歲的年輕男孩居多。有人認為可能是這一時期的年輕男孩青春有活力,喜愛活蹦亂跳再加上睪丸鞘膜與精索間的組織較為鬆散,才容易導致睪丸或精索扭轉。


診斷「睪丸扭轉」需依賴下列四項重點:
詳細的病史詢問:精索的手術或傷害當然也可導致精索扭轉,這經由病史詢問即可得知。另外,睪丸腫痛的時間,以前有否類似的疼痛經驗、疼痛前後有無合併發燒、畏寒、小便有無症狀,之前有無其他感染症狀包含泌尿道感染或腮腺炎………等。這些都有助於兩者的鑑別診斷。
(一)熟練的理學檢查和實驗數據判斷:有經驗的泌尿科醫師若發現副睪丸轉至身體前側或托住陰囊向上抬,病人疼痛感加劇(即prehn'ssign(十))則睪丸扭轉的機率大為提升。但這必須在症狀發生之初期比較準確,如果病人的陰囊已紅腫起來,就比較不具診斷價值。另外,睪丸炎的病人其血液白血球指數和C︱反應性蛋白質也應在症狀初期即升高,睪丸扭轉則會較慢。膿尿也會與睪丸副睪丸炎較有關。


(二)放射性同位素檢查:目前可說是鑑別睪丸扭轉和睪丸炎的標準檢查。理論是同位素會隨著血液流至睪丸組織被吸收,如果發生扭轉血液無法供應,同位素自然就進不去而在睪丸部位形成一個「空洞區」。反之若是睪丸炎,血流供應會因炎症效應增加而形成「熱區」。這項檢查準確率甚高,但缺點是同位素不易取得,價位高而且多少會有放射線之暴露。


(三)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使用彩色都卜勒超音波來診斷睪丸扭轉這類血管性的疾病可說是一項利器。其方便、機動性高、容易操作、準確度高、可兼作睪丸構造上的評估及沒有副作用的多重好處,使得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檢查對於急性陰囊腫痛病人的重要性,已和放射性同位素檢查並駕齊驅,甚而有凌駕的趨勢。


睪丸扭轉是泌尿科的急症。處理方法則是儘快施行手術解決扭轉,並評估睪丸存活之機會再決定做睪丸固定術或睪丸切除術。延遲處理往往就造成一生的遺憾──睪丸切除,這對一位正值青春年華的男孩而言,無異是心理和生理的雙重打擊。所以如果不幸發生急性陰囊腫痛時,應儘速就醫並由有經驗之醫師來評估狀況。對於泌尿科醫師而言,是否急性陰囊腫痛的病人需做外科手術探查,有時的確是很惱人。但以目前檢查方法的進步,除非已完全排除睪丸扭轉之可能性,否則手術探查絕對是必須的而且不可拖延。如此才可避免悲劇的發生,讓睪丸有一個重生的機會。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蘇健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