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返家過年警覺長輩失智及早治療控制退化速度

年節期間,全家共享天倫之樂,經年在外的子女有機會長時間陪在父母身邊,才驚覺老人家已出現失智退化跡象!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慶峰表示,年後求診案例較平時增加,建議以「AD-8」量表檢測早期失智,同時子女應細心觀察長輩日常生活,以及早治療,控制延緩病情發展。


遠嫁他鄉的女兒,日前回娘家陪伴獨居媽媽過年,驚覺已近七十歲的母親,雖然還能煮飯做菜自理生活,卻記不得簡單瑣事,連外孫女的名字都叫不出來,記憶力大幅減退,特地到神經科求診。黃慶峰醫師問診發現,這位媽媽已有初期失智症狀,將透過影像檢查,看看大腦組織有沒有萎縮,進一步確定失智程度。


根據統計,全世界平均不到七秒鐘出現一位失智症病患,全世界一天增加超過一萬兩千名失智症患者,在2009年底台灣已超過十七萬人口罹患失智症,目前失智症人口的盛行率,於西元2050年時將為目前的5倍,顯示在人口結構逐漸老化的社會裡,是一個不可不謹慎面對的隱藏危機。


黃醫師表示,社會結構的改變,家庭成員各自居住比率愈來愈高,很多子女只有年節才有空陪在老人家身邊,關心他們的健康狀況,由於智能的退化屬於隱性,子女得更細心觀察,才能發現早期症狀的蛛絲馬跡,即使有可能是「假警報」也不要忽視,因為早期治療有助於控制病情,減緩病程。


因為不了解失智症,很多人以為,長輩只要生活還可以自理,智能的退化是自然現象,好像非得出現走失、跌倒等重大意外事件才會正視家人自我照顧能力減退的事實。黃醫師說,研究顯示,失智症在醫學上並沒有辦法治癒,而患者之所以出現異常,目前認為是腦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量變少,服藥可以增加乙醯膽鹼的量,達到提升行為智力的目的,讓症狀惡化的速度慢一點。


黃慶峰醫師指出,臨床上大多數失智病患是自己或是身邊親友先發現異樣,建議透過「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自我檢測是不是有判斷力困難、活動興趣降低、重複陳述、學習新事物困難、忘記年月、處理財務困難、忘記約會、思考記憶障礙等八項指標,一旦大於或等於兩分,就應由專業醫師診斷,以做好萬全準備。


他指出,基因遺傳導致的失智只佔約百分之五,屬於在四十到四十五歲前出現的早發性失智。大多數的失智症原因不明,是否發病跟個人體質比較有關係,建議固定運動、多做腦力活動,並採行以蔬食、魚類為主,少油少鹽、低溫烹調的地中海型飲食。


腦力活動就像在存錢,每天動動腦,就是持續在腦力銀行存錢,記憶力認知知能的存款愈多,一旦失能時,表現的症狀就會相對輕一點,比較有能力應付破產。美國研究,玩有時間限制、競爭性、比賽性的遊戲,例如在一秒內對問題做出反應按按鍵的電腦遊戲之類,愈有急迫性效果愈好。


黃育華指出,總之利用充足睡眠、適量運動並且選擇正確食物,就能順利轉換心情、恢復體力,儘早回復規律的生活作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