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善用解藥 克服強迫症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自己的堅持,但是當你的堅持與一般人不太一樣,而你自己也清楚這種堅持是無意義的,卻無法加以控制,仍然不停的想或不停的做,如果不去想或不去做,就會感到不安,直到做好才能安心。嚴重時,每天至少要花1小時來制衡那些想法,有時甚至影響到生活或是工作。那麼,你可能就是強迫症患者了。


 


強迫症並非不可治療的疾病,有程度輕重之分,嚴重度的分類是使用耶魯布朗強迫症量表(Yale-BrownobsessivecompulsivescaleY-BOCS)。量表分10個項目,每個項目0-4分,輕度患者為8-15分,中度為16-23分,重度為24-31分,極重度則是32-40分。


 


強迫症的治療,可分為非藥物治療及藥物治療兩種,依照程度的不同,選擇的治療也不同。治療目的主要在降低過度思想的頻率、縮短強迫行為的時間和減少焦慮的程度;治療後,也許無法完全使症狀消失,但可以得到相當程度的緩解。使用藥物及非藥物治療均無效的患者,便可能需要進行神經手術治療。


 


非藥物治療與藥物治療可以擇一使用或是兩者併用。非藥物治療適用於所有強迫症患者,這種治療稱為認知行為治療,主要在修正患者不理性的認知,同時結合行為矯正來謀求改善。


 


藥物治療的多種選擇


藥物治療傾向用於中度至重度的強迫症患者,但是輕度強迫症患者有需求時也可以使用。一般會先使用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electiveserotoninreuptakeinhibitorSSRI)來治療,可使用的藥品包括fluvoxaminefluoxetineparoxetinesertraline。在藥品的選擇上,由於paroxetine尚未被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用於兒童或青少年,因此兒童及青少年須選用其他的SSRI治療;腎功能不佳的病患則建議選用sertraline,因其代謝不受腎功能影響;由於上述4SSRI主要在肝臟代謝,因此肝功能不佳的患者必須由低劑量開始治療。


 


SSRI類藥品主要的副作用包括失眠、靜坐不能、噁心、腹瀉、性慾降低等,但只要持續服用1週以上或是由低劑量開始慢慢加藥,中樞神經及腸胃的副作用通常能得到緩解。SSRI的治療常須數週才能看到療效,一般須在4-5週內增加藥量至目標劑量,並且持續服用最大劑量至少8-12週。完整的藥物治療通常須1-2年,若是嚴重發作兩次以上,則可能需要長期服藥。治療無效,通常是指Y-BOCS的分數在治療後未降低25%以上,此時可再換另一種SSRI藥物來治療,如果使用了2-3SSRI藥物皆無效,則建議改用clomipramine治療。


 


clomipramine屬於三環抗憂鬱藥(tricyclicantidepressantTCA),雖然治療強迫症的效果很好,可達60-70%,但因副作用較大,目前屬於後線治療。使用此藥時,須注意心血管、肝功能、口乾、便秘、嗜睡、體重增加等副作用。


 


患者切莫驟然停藥


如果打算停用上述藥物,切記不可驟然停藥,必須逐漸減量。一般是在減少大約25%的藥量之後,觀察兩個月,再視情況繼續減少藥量。此外,如果在減藥前能密集的給予認知行為治療,可降低因減藥造成的復發機率。


 

其實有許多人都被不同程度的強迫症困擾著,足球金童貝克漢也是其中一位,但他選擇面對,並接受治療。其他正為強迫症所苦的人,也應該勇敢的走出來接受治療,別再讓自己承受那麼大的壓力和煎熬了。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藥劑部 藥師 賴沛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