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愛吃炸雞、看偶像劇、晚睡容易性早熟

8歲國小三年級的小美(化名),求診時胸部已有些微發育,身高130公分,體重35公斤,身材並不高,卻有性早熟的跡象,問診後發現,平日小美喜歡吃炸雞,尤其炸得酥酥的雞皮是她的最愛,最近一年又跟著媽媽看偶像劇,晚上晚睡,山藥也是日常菜餚的一部分,在飲食不利加上環境因素,胸部已有發育、呈現性早熟徵兆。




145公分,體重已重達58公斤的小莉(化名),國小四年級,體型較大,近來也有性早熟現象。她從小胃口特別大,尤其是肉類,唸幼稚園時要吃2碗才能滿足,家長也不會刻意限制食量。家長平常工作忙,所以她常自己買速食、便當或是炒飯當晚餐,也以市售飲料或調味乳當開水喝。媽媽原對她成長頗感滿意,即使早已有胸部發育也認為是”較有肉”並不以為意,但這個暑假竟然月經來了,才令媽媽緊張、擔心小莉長不高。經兒科醫師檢查發現,小莉除了有過重、性早熟特徵、頸部並有色素沉積之”黑色棘皮症”,血中血脂濃度也過高、胰島素增加(代表糖類代謝出現問題有演變成糖尿病傾向),骨齡亦超出實際年齡2年以上,醫師施予抑制性早熟的針劑並安排營養諮詢及飲食控制、建議多運動,希望還能有長高空間。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侯家瑋主任表示,台灣女童平均初經年齡約為12.35歲(國小六年級至國一),男童開始青春期是14.5歲(約國中二年級),若女童8歲時乳頭正下方出現乳核小硬塊(有些少女甚至月經來潮);男童9歲出現變聲並出現喉結及睪丸變大的第二性徵出現,就是性早熟。性早熟的原因包括生理性家族體質或遺傳因素,某些家族小女生可能在7、8歲即開始有性徵發展,此時身材雖較高大,但因生長板太早骨化融合,也使長高的期間提早結束最後長不高。導致性早熟的病理性因素則有:一、神經性因素:因腦部腫瘤、腦炎或腦性痲痺,使一系列調控性功能發展的系統提早發動,而有周期性釋出大量性腺激素或女性荷爾蒙,而造成月經或性早熟。二、生殖腺腫瘤(睪丸或卵巢)或腎上腺增生症:分泌過量的性荷爾蒙。三、暫時性或後天性:例如肥胖(胖女童易性早熟、胖男童則易性晚熟)、提早接觸愛情文藝等偶像劇或小說、過度食用雞皮雞屁股、誤用掺有女性荷爾蒙的化粧品。像前述的小美,除了飲食不當造成外,也跟著父母親看偶像劇,刺激大腦下視丘的促進性徵發展荷爾蒙的分泌而且又晚睡,造成性早熟、長不高,偶像劇固然好看,身為父母不可輕忽。

現代人生活型態的改變,飲食速食化,孩子外食及自行用餐的機會增加,加上久坐不動的生活型態,小胖子的孩童日益增多,不僅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尿酸過高,甚至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會增加,且也是造成女童性早熟的因素之ㄧ,所以,家長也應費心孩子的體重控制與飲食內容區隔。


註: 黑色棘皮病(acanthosis nigricans)是一種容易積存在頸部、腋下外生殖器及腹股溝等身皺折處的黑色素疾病。摸起來像天鵝絨般光滑柔軟,本質是皮膚角化過度。感覺上不痛不癢,但看起來卻直讓人想去把它搓洗掉,視覺上可能不是很愉快。在較肥胖的兒童,若合併黑色棘皮病,通常其內分泌系統,尤其胰島素的作用常會失常,除了第二型糖尿病容易產生,也應檢查是否男性激素太高及多囊性卵巢存在(在年輕女性)。不管是那一型黑色棘皮病,均與胰島素的抗性有關,造成代償性的高胰島素血症,這些多出的胰島素會與「類似胰島素成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接受器結合而促成表皮成長形成過度角質化與乳突化。黑色棘皮病的治療原則是消除潛在或合併的疾病(例如第二型糖尿病或癌症)。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小兒科 侯家瑋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