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頸部皮膚摸到顆粒似的氣泡,小心有可能是縱膈腔氣腫

一位二十多歲年輕女病患,從小有氣喘病史,由於工作關係壓力繁重,必須靠抽煙解悶,因此引發氣喘惡化;被路人發現呼吸困難,蹲在地上,緊急送醫後,於急診室緊急插管,送至加護病房照護,經由理學檢查發現,在兩邊頸部及胸部皮膚摸到有顆像顆粒似的氣泡,經胸部X光證實是縱隔腔氣腫,治療後狀況已穩定。

陳憲青醫師表示,縱膈腔氣腫好發於年輕人,一般症狀以胸痛、呼吸困難為主,它的成因是因為肺泡氣壓增高,導致肺泡破裂,空氣沿著支氣管與血管途徑,從縱膈腔跑到胸部或頸部,所以在病人頸部及胸部皮膚可摸到顆粒似的氣泡。

陳憲青醫師指出,縱膈腔氣腫約佔自發性氣腫之1%,一般癒後大致良好,須4-5天治療,與氣胸不同的是,常常發生於患者用力或出力工作時,如用力咳嗽,或是氣喘、劇烈運動時,並出現頸部有皮下氣腫,輕微的縱膈腔氣腫只需氧氣吸入保守治療即可,嚴重之皮下氣腫危及生命徵象,則需作皮下切開引流及胸管置放,不可不小心!

陳憲青醫師並指出,該名年輕女子,由於長期抽煙,引發氣喘嚴重發作以致插管呼吸治療,經由這次治療之後,已下定決心戒煙,以減少氣喘誘發因子。陳憲青醫師也呼籲癮君子們,把菸戒掉,多多運動,多與三五好友從事正當休閒活動紓解壓力才是正確之道。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加護病房 陳憲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