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秋冬常見呼吸道疾病─氣喘篇

時序又進入秋冬,近年來氣候有極劇變化,酷熱及酷寒的日子愈來愈長,最近的門診及急診明顯的急性氣喘發作的病人顯著的增加,尤其是家中有過敏小朋友的家長,面對著久咳不癒,反覆診所醫院奔跑,更嚴重者半夜及假日抱著小孩急診求診,更是生活上心理上嚴重的負擔。

全球包括台灣,氣喘病是一個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全球估計有三億人罹患此病。隨著工業化空氣污染,都市化居住過敏原增加,食物人工添加物的增加,飲食習慣改變肥胖增加,氣喘病其罹病率日益增多,尤其以兒童居多,是值得大家關注。氣喘是呼吸道慢性發炎,會導致氣道過度反應,在患者接觸到誘發因子時,會引起反覆發作的喘鳴、呼吸困難、胸悶以及咳嗽,尤其是在清晨。所以胸腔科門診中久咳不癒者,氣喘常常要列入診斷的鑑別項目之ㄧ。

依衛生署統計,過去二十年來,台北市學童(7~15歲)過敏病罹病率的快速增加,1974年,台北市學童氣喘病罹病率為1.3O%,1985年增為5.O8%,而1994年更增加到1O.79%。二十年間增加8倍以上。過敏性鼻炎、異位性濕疹和蕁麻疹也有明顯的增加,而相同情況亦發生在大台中地區,值得我們深思及留意。

療氣喘病藥物的種類,有兩大類的藥物可用來治療氣喘:
1.支氣管擴張劑:可用來舒張呼吸道的肌肉,從而減輕氣喘症狀,此類藥物有乙型交感神經刺激劑(其中含短效及長效的支氣管擴張劑)、茶鹼與抗膽鹼製劑。

2.抗發炎藥物:可用來降低或改善引起氣喘症狀的呼吸道發炎與腫脹,這些藥物還可用來防止呼吸道的腫脹發生,因此可用作預防氣喘發作的藥物,吸入性皮質類固醇、口服皮質類固醇。

隨著藥劑劑型的進步,我們臨床上有方便的兩種藥物混合吸入性的劑型如:使肺泰(Seretide),吸必擴(Symbicort),有了這兩種利器使得氣喘的治療如虎添翼,一般病人只要依照醫師的囑咐,規律使用,大部分都能達到良好的控制效果,氣喘的症狀有可能時好時壞,但是呼吸道的發炎反應卻是慢性持續存在的。因此,對於大部分的氣喘患者,需要每天規律使用「控制型藥物」,如上述混合吸入性的劑型,使肺泰(Seretide),吸必擴(Symbicort),預防症狀的出現、改善肺功能。而「緩解型藥物」(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如備勞喘Berotec),是在症狀突然發生時偶爾使用。目前的藥物已經能夠讓大多數的氣喘病人獲得良好的控制。
本文作者: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胸腔內科 吳昆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