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心臟與呼吸之關連

呼吸異常包括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症狀,除了與呼吸道或肺部疾病有關之外,也常與心臟疾病有密切關聯。呼吸異常狀況,有可能為短期內明顯發生,也有可能是緩慢進展,甚至是不易查覺的狀況。

在急診常見的急性肺水腫,若非心臟因素所引起,代表患者常常已具有肺部或腎臟疾病之病史;反之,若病患原本即有高血壓、糖尿病等之心血管疾病好發因子,出現急性肺水腫時,則有可能代表發生了嚴重的心臟疾病,如心肌梗塞、或多條冠狀動脈狹窄等等。

在緩慢發展的呼吸異常症狀中,有一類即所謂的睡眠性呼吸疾病(sleep-disorderedbreathing(SDB)),包括睡眠呼吸中止症。據近期報告,約50%高血壓病患以及70%腦中風病患具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而睡眠呼吸中止症之患者中,大半可發現伴隨心律不整,也增加發生心房顫動的風險。心臟衰竭的出現也與其相關,並且藉由同時對心臟衰竭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兩者進行治療,可改善患者的預後狀況。

因此當懷疑發生這些類似症狀時,及時接受檢查,確定診斷,才能迅速獲得完善的照護及治療。

學歷:
•陽明大學醫學系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碩士
•台大生醫電資所博士班就讀中

經歷:
1.臺北榮總內科住院醫師訓練
2.臺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3.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
冠狀動脈疾病心導管檢查及介入性治療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 姜廣興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