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對付經前症候群有撇步

“經前緊張症候群”(premenstrualtensionsyndrome)這一個名詞早在1931年Frank醫師就已經提出,而直到了1953年,經過Greene醫師等人更深入的探討以後,才將之定名為“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syndrome,PMS)。經前症候群是發生於女性月經週期開始之前,造成身體及心理不舒服的症狀;據估計,被影響的女性人口數大約有40%至80%。

現今有超過150個症狀可歸因於經前症候群,最常見的徵候是頭痛和勞累,而每個月的症狀不見得相同,有時也許好幾個月沒有症狀,症狀的表現也可能因人而異。經前症候群可能發生在女性有月經來潮的任何時間,其出現的高峰期是在20至30歲之間,當經前症候群開始後,其症狀會持續到更年期。

一般經前症候群其描述的症狀可概略分為:1、焦慮:易怒的,沒有原因的哭叫、情緒失控。2、沮喪:混淆、笨拙、健忘、害羞、恐懼、偏執狂、有自殺的想法但很少自殺的行動。3、暴飲暴食:通常為糖類、巧克力、乳酪製品、酒精或一般食物。4、頭部沉重感:頭痛,因為體液留滯導致頭痛,胸部壓痛、腹脹、體重增加。

談到經前症候群非藥物的治療方面;在飲食層次而言,固定以3至6小時的間隔進食,食物方面最好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但要減少糖份的攝取,且應儘可能維持穩定的血糖濃度,避免攝入能量忽高忽低的變化,在食物中可增加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鮭魚、青魚和含亞麻油酸的製品,如月見草油,且應同時避免飲用含咖啡因、酒精、高鹽、高脂和單糖、紅肉與油炸食品。

每天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包括有:維生素B6(建議每日100mcq)、鎂(建議每日300mg)、維生素E(建議每日400IU)、維生素C(建議每日1000mg)和鈣質(建議每日1200mg)。但是使用前,應經過醫生的核可。而適度運動能減少壓力和緊張,能夠提高低落的情緒,增加血液天然腦內啡的生成以及改善血流循環,一般建議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20至30分鐘,運動的型式:有氧運動,散步、慢跑、騎單車和游泳都是不錯的方式。

在藥物治療方面,經前症候群的藥物治療原則是以緩解症狀為主,最近有學者嘗試在經前症候群病人的黃體期使用低劑量的抗精神病藥物進行治療,以減輕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如alprazolam等,對於治療情緒或焦慮的症狀可能有治療成效,此外具選擇性的血清素回收抑制劑類藥物:包括fluoxetine、sertraline、paroxetine等亦用於經前症候群病人,其中的fluoxetine和sertraline是FDA(美國聯邦藥物暨食品管理局)核准用於治療經前症候群的藥物,以每日投與fluoxetine20毫克以及sertraline50毫克的臨床研究結果顯示;上述的藥物在經前症候群病人黃體期時投與似乎比連續投與的方式來得更有效,而需注意的是,這類藥物的可能產生的主要副作用是便祕、降低性慾、頭暈昏睡、協調和記憶功能受影響與體重增加。

由於目前並無明確可以預防經前症候群的方法,因此尋求醫師的幫助,及早診斷及早預防,是避免病情進一步惡化或是造成更大影響的最好方法。除此之外,改變生活習慣、調整飲食、維持運動的習慣、適量補充維生素,將可有助於症狀的改善。
本文作者:耕莘醫院藥劑科 陳麗如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