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白天嗜睡叫不醒 小心低血糖

一名24歲的年輕女性,正在準備研究所考試,但家人發現她最近半年來,常常有早上不容易叫起床且常有嗜睡情形。原以為是熬夜唸書造成,並不以為意。直到某一天,從晚上一直睡到隔天下午都還醒不來,家人緊急叫119送往醫院急診。

抽血檢查發現血糖值只有34mg/dL(正常人空腹約70~100mg/dL),給予靜脈葡萄糖注射後,病患很快就完全清醒。經詢問病史,病患並無糖尿病或其他病史,平常也未服用任何藥物,尿液檢查也未發現有安眠藥或其他常見毒物反應。

病患說,最近這幾個月常感覺唸書力不從心,也常肚子餓,但為了身材,飲食有所節制。住院安排飢餓試驗,很快的就誘發出低血糖,連同之前在急診低血糖時抽血的血清,都發現是內源性的高胰島素血症。

安排影像學檢查發現,在胰臟尾部的部分有一顆一公分小腫瘤。進一步再安排血管攝影及選擇性動脈刺激靜脈取樣術,證實上述發現且無肝臟轉移。手術切除腫瘤後,病理報告為胰島素瘤。術後病患恢復良好,追蹤一年並未再發現有低血糖症狀。
另一名70歲老婦人,有糖尿病及腎衰竭洗腎病史。最近這一年已有多次急診低血糖記錄,但每次出院後,病患皆未再回診追蹤。最近一次急診是家人工作返家後,發現病人叫不醒,被119送至醫院。

測血糖值發現只有20mg/dL,在注射葡萄糖讓血糖值恢復正常後,病患仍未清醒,腦部電腦斷層也未發現有中風或腦出血。由於家屬不清楚病人用藥,住院後才在家中找到病人用藥,其中有口服降血糖藥Glibenclamide及Metformin。病人在住院一段時間後,記憶功能受損,而意識雖有改善,但仍無法回到可自理生活的程度。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鄭筆聳指出,低血糖是急診常見急症,引起原因多半是糖尿病病人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注射胰島素後未進食或其他原因(劑量錯誤或腎功能惡化等)所造成。

鄭筆聳說,初期會有肚子餓、手發抖、心悸、冒冷汗等症狀。如能趕快進食補充血糖,並於回診時與醫師溝通調整藥物,通常不會造成嚴重副作用。但如果是長期且反覆的低血糖,則可能不會出現上述症狀,直接以意識不清或昏迷表現。若低血糖時間持續太久(超過6小時以上),就會有腦部不可逆的傷害,甚至變成植物人或死亡。

口服降血糖藥物,尤其是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所造成的低血糖最為嚴重,因為其持續刺激胰島素分泌且作用時間長。這類病患常需要住院觀察數天。Glibenclamide也是屬於磺醯尿素類的藥物,其代謝物也有活性且需經由腎臟排出體外,所以洗腎病人不應該使用。洗腎病人如需控制血糖,應以注射胰島素的方式最佳。

鄭筆聳表示,胰島素瘤是一種罕見疾病,發生率很低(每百萬人口每年1~10例),多為良性(90%)。由於是長期反覆低血糖發作,因此病人常有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能集中,甚至行為異常等症狀,有時會被誤以為是精神病人。因低血糖多出現在空腹時,所以許多病患都有早晨不易叫醒的情況。此外,由於進食可以改善症狀,部分病患也會有體重增加或過重情形。其治療以手術為主。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新陳代謝科 鄭筆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