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遇天氣變化就哈啾的過敏性鼻炎

目前全台約有800萬過敏性鼻炎病人,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因為鼻甲黏膜腫大,進而壓迫眼眶周邊的組織,阻礙靜脈血液回流,產生類似瘀血的情況,長時間會造成色素沉澱,形成不褪色的濃濃黑眼圈,又常因鼻癢難耐,習慣用手揉鼻頭,長期下來導致鼻頭的韌帶鬆弛,視覺上就會覺得鼻頭變得又圓又厚,若又遇到發炎期,鼻子更是呈現紅色。

過敏性鼻炎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流鼻涕、鼻塞,發作時鼻腔黏膜充血腫大,病患鼻塞無法呼吸,只能嘴巴微張呼吸,病人多有晨起打噴嚏、鼻子癢、眼睛癢、鼻塞、流鼻水等症狀,讓過敏性鼻炎的病人看來精神不佳之外,且因為鼻黏膜持續腫大,導致腹鼻竇開口阻塞,容易引發急性、慢性副鼻竇炎,出現黃鼻涕、頭痛、鼻音重等現象。

過敏性鼻竇炎的治療,包括長效型抗組織胺、鼻內噴劑、鼻內注射,若是鼻塞實在太過嚴重,可以考慮使用二氧化碳雷射燒灼鼻甲,把肥厚的鼻甲黏膜燒除氣化,把過敏的部位破壞,解除鼻塞和過敏現象。


醫師小檔案

學歷:
•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學士
• 臺北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
1.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住院醫師
2.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總醫師
3. 板橋李連成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
4. 署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專長:
一般耳鼻喉科學、鼻塞及慢性副鼻竇炎、內視鏡手術 、頭頸部腫瘤手術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 黃鈞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