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痛經

根據統計有半數的婦女,都曾有過伴隨月經而來的腹痛情形。只是程度的輕與重,實際上經痛在婦科門診中是一常見的主訴;也因它而造成個人學業上、工作上的諸多不便,無形中造成整體社會的不便與損失,只是多數的女性,只為它是必然而忽略了它。

從醫學角度言,痛經可分二大類:一為原發性的痛經,它從初經開始,每一次的月經都伴隨著腹部疼痛;一般來說在月經來之前的幾小時,腹痛開始一直延續2-3天,這種疼痛是一陣一陣的,也可能伴隨有噁心、嘔吐、腹瀉、甚至暈倒。到醫院檢查,包括骨盆腔檢查及超音波檢查都顯示盆腔內的器官是正常的。這種原發性的痛經可能會延續到40多歲,直到停經為止。
 
而另一類病患,醫學上稱為次發性痛經。這類病患主要因骨盆腔的器官有病變,最常見的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其次為子宮腺肌症、子宮肌瘤、卵巢巧克力囊腫、子宮頸狹窄、子宮內避孕器等,這些病理狀況引起子宮強直性收縮所造成的腹部疼痛;一般來說這類痛經在月經來的前1-2星期就覺得下腹部不舒服,月經來時腹痛更明顯,一直延續到月經完了仍然覺得不舒服。
 
痛經不是病,它只是一種症狀,許多女性都忽略了。以為只要吃幾顆止痛藥,過了就算了。其實,痛經會影響個人的生活品質對職業婦女更具有一定程度的殺傷力,何況它是一個警訊;告訴我們應該尋求醫師的協助,藉助現代的醫療技術,很多痛經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讓女性不再有"每月一痛""痛不欲生"得經驗了。
 
病患就醫時,醫生可以從病人的痛經史、痛經的特性、有無合併其他症狀;再加上一般的骨盆腔檢查、超音波檢查、及一些血液方面的檢查,初步分辨是原發性或次發性的痛經。在某些的情況下;可再加做子宮鏡或腹腔鏡的檢查,此時痛經的原因都可得到圓滿的答案。對於次發性的痛經,因有骨盆器官的病理狀況,在治療上就針對特別疾病給予治療;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先用腹腔鏡手術處理子宮內膜異位病灶後,再輔以藥物治療,一般來說都有非常好的效果。至於原發性的痛經,新一代的止痛藥或口服避孕藥也能幫助病患解決"每月一痛"的困擾。
 
耕莘醫院婦產部除了用先進的西醫診斷技術,給予患者最完整的診斷及治療外;也結合了中醫部門,對於不習慣服用西藥的患者,可利用中藥來改善體質,或利用針灸等方法來處理痛經的問題,企盼有痛經的女性都能獲得最好的診斷及治療。
本文作者:耕莘醫院婦產科主任 陽志春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