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來自腳趾甲的長期折磨-甲溝炎

一位18歲女學生因甲溝炎至整形外科就醫,一進門診,她就不解地詢問:「甲溝炎可能根治嗎?為什麼拔了趾甲後,我的甲溝炎又會再復發呢? 」,其實,甲溝炎是可能痊癒的,不過治療的方式卻是因人而異,命運可就大不同了。

周宏璋醫師表示,女學生於一年前第一次甲溝炎發作,之後腳趾甲斷斷續續會有紅、腫、熱、痛,似乎就不曾真正好轉過。雖然每次看診,醫師都會幫她清傷口、剪趾甲,但總是過了1-2個月後,那相同的疼痛又隱隱發作起來,導致整個大拇趾又腫又黑又醜又硬。愛漂亮的她連漂亮露趾的鞋子都不敢再穿,更遑論她最愛的趾甲彩繪! 

周宏璋醫師指出,甲溝炎有兩種常見的發作方式,一種是有併發趾甲內生,另一種是因不潔或外傷導致細菌經由趾甲皺折處進入局部組織而化膿感染,後者通常不易復發,大部分的患者所遇到的大多是趾甲内生併發甲溝炎之情況。

所謂趾甲內生,俗稱”擋甲,也就是指甲長出來時,卻刺進去皮膚裏,造成疼痛與發炎。它的原因有好幾種,如個人體質、老化趾甲、指甲剪太短、穿鞋子太緊,或鞋頭太尖,長期站立或行走、跑步,局部衛生較差或曾經外傷過等等。如果趾甲內生又併發甲溝炎,就容易常常復發,以至於趾甲反覆紅腫不適。最主要的因素,乃是當趾甲刺入皮膚時,患者總以為只要把趾甲修剪短一點即可。但是,過不了多久,當趾甲慢慢長出來,它會再一次刺入皮膚裏,甲溝炎也就又復發了。

周宏璋醫師表示,治療這種反覆發作的甲溝炎,最主要的就是要阻斷這趾甲內生的惡性循環。通常有三種方法可以選擇:
第一種方法就是拔指甲,即拔除患側1/4-1/6趾甲。此方法最簡單,但是覆發率最高。一般需輔以其他方式才能達到療效,例如拔完趾甲後儘可以少穿尖頭的鞋子,少走路或站太久等等。

第二種方式就是清創、修剪肉芽、修剪皮膚,讓開一條路給趾甲有個機會可以長出來。此方式較複雜,病患須忍受1-3週的不適。

最後一種方式就是做甲床重建術(趾甲生發中心切除術),此種方式常運用於長期頑固性難纏的甲溝炎患者身上,因為手術較大,而且術後趾甲長出來較變得較窄,若要選擇此方式則患者要多加思考且與醫師多溝通。至於該選擇何種治療方式,患者最好到門診與醫師好好商量,看看病患的腳趾適合哪一種治療。只要選對方式,揮別甲溝炎的折磨,絕對不是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整形外科 周宏璋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