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的孩子是感冒?還是過敏?

相信最近天氣一轉涼,很多人家裡的寶貝就開始咳嗽、流鼻水、鼻塞,雖然秋冬也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時節,但若您家的寶貝斷斷續續咳了兩個禮拜,小心!也許過敏的問題已經悄悄上身了。

很多人都有以下的就診經驗,明明是咳嗽、流鼻水、鼻塞,為什麼有些醫師說是感冒,有些醫師卻在問完病史、做完檢查後,跟你說你可能有過敏的問題呢?一般來說,對很多家長而言,要分辨感冒還是過敏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這兩者的症狀,在許多方面都很類似。

但基本上我們仍能從幾個方面來加以區分:
1.就病程而言:
感冒比較可能合併發燒、喉嚨痛,但經常五到七天就會結束,而且比較不會有喉嚨及眼睛癢。而過敏的症狀可能一個個出現,先打噴嚏,接著流鼻涕、鼻塞,有時雖然也會因過敏原消失而迅速緩解,但常常會拖很久超過七至十天都沒有改善,而且家長因過敏症狀常反反覆覆,會覺得小孩一年到頭都在感冒。

2.過去病史:
懷疑有過敏的小朋友,常常在過去即有過敏的症狀,包括臉上、身上常有溼疹,此外也有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發作的情形,只是這些常見過敏性疾病的症狀有時並不是那樣明顯,譬如如果您常看到小朋友揉眼睛或動不動就揉鼻子、挖鼻孔,或常清喉嚨、夜咳,千萬不要單純以為小朋友只是好玩而已,其實這些極有可能都是過敏的前兆。

3.家族病史:
爸爸、媽媽或其他兄弟姊妹有過敏的病史,則小孩過敏的機會高很多。只是有些家長會有疑問說我家都沒有人有過敏,為什麼我的小孩會呢?根據統計有5-15%的過敏兒並沒有家族史,這是因為過敏的原因不單單只是遺傳因素,環境中的過敏原導致身體被誘發出過敏反應。另外一些刺激因素也是很重要的。

4.身體檢查:
過敏的病人常常下眼瞼會有黑眼圈,鼻樑有橫向皺摺,鼻黏膜腫脹且覆有白色黏液或因此而併發反覆性黃鼻涕倒流、鼻竇炎等併發症。此外身上有異位性皮膚炎、胸部聽診有咻咻的喘鳴聲,都可以幫忙做鑑別診斷。

5.過敏原檢驗:
(1)皮膚測試:俗稱“蓋印章”。是將過敏原萃取物直接與皮膚作用,再依照皮膚局部發炎紅腫的程度來作判斷。優點是判讀快速,15-20分鐘就可以有結果,缺點是會受藥物如抗組織胺或類固醇影響。
(2)抽血檢查:檢驗血中免疫球蛋白E(IgE),俗稱過敏指數,可用來推測是否有過敏的情形。而且也可以一次檢驗多種過敏原專一性的IgE抗體濃度,如常見的塵?、狗毛、貓毛、蟑螂及食物等,只是結果需時較久(約3-7天),但其可信度也不比皮膚試驗差。

6.肺功能檢查:
(1)兒童肺活量計:氣喘病童的家長通常缺乏對症狀及嚴重度的認知,然而若由醫師完全藉臨床病史及症狀來評估,或許欠缺說服力。很多家長都不知道原來小孩也可以做肺功能的測量,原則上大於五歲的兒童,若可以遵循醫師的指示用力吸氣及呼氣即可操作。我們可以藉由電腦依病童年齡、性別、身高、體重算出預期值來判斷有無呼吸道敏感。此項檢查健保有給付,但要自費使用個人拋棄式過濾器。
(2)吐氣一氧化氮(exhalednitricoxide,e-NO)分析儀:吐氣一氧化氮是一種新興的非侵襲性氣喘檢查,可以輕輕鬆鬆在幾分鐘內藉由收集吐出氣體中之一氧化氮,來了解您的小孩有無因氣喘引起的呼吸道發炎的程度。此項檢查方便快速,而且不像肺功能有年齡限制,亦可適用於小於五歲的孩童。目前此項檢查健保不?付,需自費。

醫師小叮嚀:
仔細想想,您們家的小朋友是否也有下列這些情形呢?
1.有過敏疾病的家族史、小時候就有異位性皮膚炎或固定的皮膚癢
疹,在流汗時感到特別癢
2.時常覺得鼻子癢、鼻塞、眼睛癢或清晨起床後常連續打噴嚏
3.咳嗽時好多痰聲/時常清喉嚨,有時胸部悶悶的覺得被壓住或呼
吸不順暢
4.常在以下情況咳嗽:
(1)吃完冰品/喝汽水後(2)就寢前/睡到半夜/清晨醒來時
(3)玩耍或運動後(4)秋冬季節交替/冷氣太冷時
5.聞到刺激物如煙、塵、油漆、拜拜的香便會咳嗽
6.傷風感冒都會病十幾天才好轉或常合併咻咻喘鳴聲
7.每次感冒皆伴隨喘鳴聲或有醫生說是氣管敏感

尤其現在天氣轉涼,過敏症狀特別容易發作,更要特別注意保養。如您的孩子或您本身有以上情況,請千萬不要輕視,這可能是過敏所引起的症狀!請和您的過敏專科醫師討論,讓醫師更了解您孩子的狀況,透過各種檢查及早給予適當的治療與預防,減低發病的機會!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病房主任 陳家駿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