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路結石

夜裡急診送來了一個病人,他的主訴是突然驚見自己出現血尿、腰部劇烈絞痛、冒泠汗、噁心嘔吐,這時急診醫師開始一連串的檢查。

前言
天氣熱尿路結石進入旺季,尿路結石在醫院是泌尿科最常見疾病,它所引起的絞痛是相當難熬甚至比產痛還難過,而且經常復發,帶給生活上相當困擾。

結石是指我們的泌尿道內,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這一系列尿液分泌或是通過的地方有結石的存在,這些結石是在尿液之中不易被尿液所溶解的結晶物質。

解剖
泌尿系統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組成。腎臟外型似蠶豆位於腰部正上方,每個腎臟平均約120-170公克,每一腎臟皆有一條輸尿管(直徑2-8mm,長約25-30㎝)與膀胱連接,膀胱為儲存尿液的肌肉組織。尿道為連接膀胱底部至體外的一條小管子,尿道口為尿道的終點即對外的開口。

結石部位
可將尿路結石分為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腎結石及輸尿管結石又稱為上尿路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則稱為下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種類及可能原因

一、 鈣結石:含鈣結石是最常見的尿路結石,通常由草酸鈣和磷酸鈣混合而成,幾乎80﹪的結石為含鈣結石,大多數鈣結石的發生原因並不清楚,稱為非特異性鈣結石,但約有15﹪的鈣結石可歸因於某些特殊疾病,如原發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遺傳性或腸道性尿草酸過多症、腎小管酸中毒及腎髓質病變等。在高度工業化國家,鈣結石之罹病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可能導因於飲食習慣的改變。可能因素為食用過多的含高鈣及Vit D的食物,腸道過分吸收鈣離子,骨骼鈣損耗。

二、 尿酸及尿酸鹽結石:尿酸排出率增加及尿液低pH值,尿液呈現過度酸性反應是導致尿酸結石發生的最主要原因,而引起尿酸鹼值偏低的原因是攝取高蛋白及高脂肪食物,草酸的吸收、生成及排出增加,以及排尿量減少,習慣性排尿量較少容易引起尿酸濃度過度飽和。

三、 感染性結石:主要因尿路感染產生,其主要成份為磷酸胺及碳酸磷灰石、磷酸鈣及由鎂、磷與氨所形成的磷酸銨鎂結石等。革蘭氏陽性菌中以葡萄球菌最常見,革蘭氏陰性菌中則以變形桿菌最多。

四、 代謝異常結石:胱胺酸結石(cystinestone)、黃嘌呤結石(xanthine stone)等,而代謝異常主要是人體中的某些酵素缺陷,產生不正常的代謝物堆積而成。

五、 異物結石:如留置導尿管或輸尿管雙J管過久、手術縫線、紗布等異物所造成的結石,其通常是先由磷灰石或酸性尿酸鹽包圍,而後是草酸鈣與磷酸胺鎂之沉澱所形成。

結石常見症狀
一、 疼痛: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痛,要看結石大小及部位,結石磨擦管壁才會引起疼痛,典型的疼痛是腎絞痛,痛的部位發生在腰部後方,有間歇性或慢性腰部鈍痛、悶痛或腎部絞痛,可能反射到睪丸(男性),可能反射到膀胱(女性)。
二、 腸胃不適:因為腎臟和胃有同一神經分佈,且因結石刺激了自律神經產生痙攣,而影響腸胃收縮導至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等。
三、 血尿:肉眼或顯微鏡下血尿,當結石移動時磨破黏膜而造成出血。
四、 發燒、發冷:如果結石阻塞嚴重,這時會引起感染,會有發燒合併寒顫。
五、 排尿型態改變:結石可能刺激膀胱而導致急尿、頻尿、排尿困難、尿瀦留現象。

診斷方式
一、 尿液檢查,可能發現有紅血球、白血球或細菌。
二、 血液檢查,感染時可見白血球升高,有些阻塞性結石可見腎功能異常。
三、 一般腹部(腎臟、輸尿管、膀胱)X光,大部分的尿路結石在常規照片就可看到結石,10﹪的結石因不含鈣、結石太小或腸氣阻隔,無法在腹部常規X光片認出。
四、 腎臟超音波,有些x光通透性結石,可由超音波檢查看出。
五、 靜脈注射腎盂攝影,瞭解腎臟的功能狀況,確定結石的位置。

治療方式

一、 保守治療:根據統計,小於0.5公分的結石約有80﹪大多會自行排出,可使用藥物、多喝水、打點滴來改善症狀或是促進結石排出。

二、 體外震波碎石術ESWL:有85﹪以上用ESWL治療,其最大優點為無侵入性、無傷口、較少疼痛、住院天數少、可門診作,缺點是不能保證結石會碎即使碎
了、也不一定能排出、排出的過程可能疼痛、血尿、嘔吐。

三、 輸尿管鏡截石術:經尿道內視鏡手術,適用於膀胱或遠端輸尿管結石,對於不確定之結石,URS(UreteroRenoScopy)兼具診斷與治療功能 。一般術後大部份的病人會放置雙J管,目的是在支撐輸尿管或是改善輸尿管阻塞引起的腎水腫,通常引流管會放1-2星期後取出。

四、 經皮腎盂截石術P C N L : 適用於較大(>3.5cm)之腎結石(如鹿角石)或近端輸尿管結石,或堅硬度體外震波無法擊碎者,此法具有傷口小、有效取出結石、復原快、腎傷害少等優點,缺點為易出血、低體溫、殘餘石頭必須再接受其他治療或多次PCNL。

五、 傳統手術開刀取石:目前較少使用、大多被體外震波碎石術或內視鏡手術(Endoscopic Surgery)取代。
*輸尿管截石術(Ureterolithotomy)
*腎盂切開術(Nephrolithtomy)(Pyelolithotomy)
*腎臟切除術或腎臟部分切除術(Nephrectomy or Partial Nephrectomy)
*膀胱石切除術(Cystolithotomty)

結石患者的預防與建議
一、 多喝水:若無特殊水分限制,一天至少要3000㏄的白開水。
二、 平常養成良好排尿習慣,勿憋尿。
三、 若本身是有尿路感染、新陳代謝異常、尿路構造異常的情形須徹底治療。
四、 適當規律的運動。
五、 每六個月定期追蹤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六、 結石成分分析,可適當配合飲食,進而防止結石之形成。

依結石成分採取適當飲食
一、 草酸鈣結石與磷酸鈣結石:避免不必要的鈣補充,避免啤酒、咖啡、可樂、茶、可可、巧克力等飲料,甜菜、波菜、無花果、胡椒粉、核果類,避免攝取大量的維生素C,牛奶一天不超過240㏄,熬骨頭高湯不加醋。少吃豆類、櫻桃、胡蘿蔔、萵苣、檸檬、洋蔥、青辣椒、蕃茄等。
二、 尿酸結石:限制高普林食物,如動物內臟(心、肝、腰、腦)、豆類、香菇、海鮮類等。忌酒類及酸性飲料,如養樂多、可樂、汽水等。
三、 胱胺酸結石:屬代謝異常結石,適度限制蛋白質食物,宜多喝水。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護理部護理師/宋玉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