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Linsanity熱小心腳踝扭傷合併骨折

近日全臺受到哈佛小子林書豪效應影響,全民都為Linsanity陷入瘋狂,且打籃球運動的民眾有增加趨勢。復建科醫師提醒說,打籃球常有的跳躍著地動作,也是腳踝扭傷的好發時機,但大部份民眾都會忽略有骨折的可能性。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筱菁提醒民眾,別輕忽腳踝扭傷,一般若是部分肌腱撕裂的肌腱扭傷,症狀會在4-6周內改善,若是超過一個半月未痊癒,應再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其他如骨折或肌腱斷裂的問題。

若是有急性的腳踝扭傷,可以遵守保護、休息、冰敷、壓迫、抬高五大原則。若是有關節腫脹或是滑囊積水,可以關節抽吸方式加速恢復。恢復期可以用物理治療方式消除腫痛。

在預防足踝扭傷方面,應該穿著大小剛好、有包覆保護效果的鞋子,避免穿高跟鞋。從事激烈運動前,一定要先進行腳踝牽拉跟暖身運動,甚至可以穿上護踝。平日多進行腳踝附近的肌力訓練,也可以增加腳踝關節的穩定性。

林筱菁說,腳踝內翻扭傷時,腓短肌肌腱強力拉扯下,易導致外側第五蹠骨撕裂性骨折。根據調查,第五蹠骨骨折占了所有蹠骨骨折第一名,好發於20-50歲的年輕人及中壯年人身上,其中75%是因為腳踝內翻或從高處墜落著地造成。所有運動中,以足球員最容易發生。而在意外方面,則以摩托車車禍足部著地受傷為主。

林筱菁說明症狀為,走路時病患感覺到足部無法承受重量,足部外側可能會出現腫脹或瘀青,甚至壓痛點的產生。一般建議第五蹠骨基底骨折如果位移小於2mm時,保守治療即可。如果位移大於2mm時,或是影響到附近關節30%以上時,建議開刀固定治療。

她進一步解釋,保守治療癒合率高達98.8%,但往往需要6個月的時間,才能恢復往常活動能力。保守治療包括:穿硬底鞋子,穿塑膠副木固定,或是綁彈性繃帶,大部份約6-8週會逐漸癒合。

林筱菁強調,在骨折期間仍應進行關節活動訓練及肌力訓練的復健,避免肌肉無力及關節僵硬。第五蹠骨骨折診斷上,一般以X光為主,但是某些細微的骨折,如第五蹠骨疲勞性骨折,往往需要3週的時間,才能在X光有明顯變化。

X光對早期細微骨折的診斷率往往只有10%。超音波卻可以在X光正常情況下診斷出80%的細微骨折。超音波另一個優點是可以順便觀察有無關節的腫脹積液,或是肌腱發炎,也可以順便檢查是否有肌腱斷裂,或是足踝腫塊的鑑別診斷。

骨骼掃描雖然可以在骨折後24-36小時就偵測出骨折,但是往往無法區分是腫瘤還是發炎組織。另外,骨骼掃描因為需要靜脈注射,所以屬於侵入性檢查。

核磁共振雖是細微骨折診斷的標準檢查,但是須費時30-45分鐘,同時也是一項昂貴的檢查。相較之下,超音波方便、便宜、非侵入性、快速簡單,而且對細微骨折篩檢率高,可以作為足踝疼痛的篩檢性檢查。此外,對於有足踝疼痛症狀,X光檢查無異常的患者,超音波也是提供另一種軟組織檢查的工具。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 林筱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