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瘦不下來 原來是『甲狀腺功能低下』

一名20多歲的年輕女性,用盡各種方式減肥,卻一直瘦不下來而至本院新陳代謝科就診。根據患者表示:最近幾個月來雖然有控制飲食,但是體重仍持續增加,且有全身浮腫呼吸喘的現象。經本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蔡政麟醫師為她抽血檢驗及照胸部X光,發現有甲狀腺功能不足及心臟擴大的現象,因此推斷該病患因甲狀腺慢性發炎造成甲狀腺腫大,診斷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經給予甲狀腺荷爾蒙的治療後,這名女子的體重即逐漸回復到發病前的體重,精神和反應較正常,全身浮腫及喘的症狀也改善了。
 
蔡政麟主任表示:甲狀腺荷爾蒙不足所引起的疾病,稱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它會造成全身性的代謝速度變慢。造成此症的原因甚多,例如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工廠----甲狀腺,其本身因慢性發炎(年輕女性最常見之原因)、或因其發育不良、提早自然萎縮、位置不對(異位性甲狀腺)、或服用某些藥物抑制甲狀腺荷爾蒙的製造、以前接受過放射性碘治療甲狀腺、或以前甲狀腺開過刀等等。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導致肥胖的主因是新陳代謝速率下降,甲狀腺功能不足除了會導致體重增加外,還會有疲倦、怕冷、嗜睡、行動緩慢、聲音低沉沙啞、便秘與心跳緩慢等症狀。臨床上,因甲狀腺功能異常造成肥胖的並不多見,但對於想減肥的人卻不能忽視甲狀腺的功能是否足夠。當確定是甲狀腺功能不足時,給予甲狀腺素補充,提升新陳代謝率,即可改善惱人的體重問題及改善全身的代謝。
 
蔡政麟主任提醒:雖然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病例不是很多,且甲狀腺功能低下常因症狀不明顯,易與年老、停經或壓力太大等造成混淆,以致延遲診斷。幸運地,由於甲狀腺刺激素(TSH)檢驗敏感性高,可早期診斷出甲狀腺功能低下,以早期治療,防止症狀惡化,也讓病患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 蔡政麟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