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用藥安全知多少

糖尿病是指因體內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導致血中糖分利用控制發生障礙之疾病。除靠飲食及運動來控制血糖外,更為重要的是藥物治療。

口服降血糖藥物種類:

1.磺醯尿素類(EugluconR、DiamicronMRR、AmarylR、GlipidR):直接刺激胰臟上的β細胞分泌胰島素。餐前或隨餐服用,服藥後30分鐘內需進食,以免發生低血糖。
2.短效口服胰島素促泌劑(StarlixR、NovoNormR):快速、短效促進胰臟胰島素之分泌。餐前服用,服藥後立刻用餐,未用餐則不服藥。
3.雙胍類(GlucomineR):抑制肝臟的醣質新生作用及增強肝臟和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及減少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餐後或隨餐服用,可減少腸胃不適的症狀。
4.甲型糖苷脢抑制劑(GlucobayR):在腸道抑制多醣(包括蔗糖)分解為葡萄糖的作用,減少葡萄糖吸收,降低飯後血糖。隨餐服用。
5.胰島素增敏劑(AvandiaR、ActosR):改善週邊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以增加胰島素的利用。每日一次,空腹或與食物併服皆可。
6.DPP-4抑制劑(JanuviaR):提高活性腸泌素的濃度,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每日一次,空腹或與食物併服皆可。

隨著科技日益進步,胰島素的製造越來越精純且越接近人體自行分泌的胰島素,因此副作用的發生越來越少。而胰島素注射器的創新及改善,大幅的降低糖尿病人注射胰島素的恐懼感,操作容易、劑量準確、攜帶方便、注射時沒有疼痛感,讓使用胰島素注射治療者能更容易地持續治療。

胰島素針劑種類:

超短效型(NovoRapidR):約10-20分鐘後開始作用,打完可以馬上進食。
短效型(HumulinRR):約半小時-1小時後開始作用。
中效型(HumulinNR):約2-4小時後開始作用。
長效型(LantusR、LevemirR):約4小時後開始作用。
混合型(NovoMix30R、HumalogMix50R):短效與中效或速效與中效胰島素以固定比例混合。
未開封胰島素應置於冰箱冷藏室(2-8℃)保存,開封後的胰島素可儲存於室溫勿超過一個月,避免日照或置於高溫處。藥品若有不明沉澱物、雜質、變色或結霜,請勿使用。低血糖是胰島素補充療法最常見的副作用。注射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物時,劑量要準確,且於使用後按時並定量進食。外出時也應隨身攜帶糖果,以備不時之需。

胰島素注射輔具(針頭、針具)用畢,應置於有蓋空瓶中(如寶特瓶等),帶回醫院各回收站(門診注射室、檢驗科)交由醫療人員依感染性廢棄物處理,避免環境汙染也防止家人或清潔人員不慎被針扎。

領藥時,應仔細核對藥袋上的姓名、病歷號等基本資料是否正確;若對藥物的用法、用量、儲存條件有任何不了解的地方都可當面詢問藥師;若已離院也可利用藥袋上的藥物諮詢電話詢問。吃藥前看清楚藥袋上所有標示如:藥品服用時間、劑量,不可自行增減藥量或驟然停藥。病人應飲食控制、適當運動、按時服藥來控制病情,提升生活品質。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藥劑部 陳孟瑜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