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刮痧適應症與刮痧禁忌

刮痧療法的治療範圍非常廣泛,但是,刮痧也不是萬能的,有些病症不宜刮痧。

●刮痧適應症

內科病症
感冒發燒、頭痛、咳嗽、嘔吐、腹瀉、高溫中暑、急慢性支氣管炎、肺部感染、哮喘、心腦血管疾病、中風後遺症、遺尿症、急慢性胃炎、腸炎、便祕、腹瀉、高血壓、眩暈、糖尿病、膽囊炎、肝炎、水腫、消化性潰瘍、腎炎、慢性肝炎、肺心症、神經性頭痛、血管性頭痛、三叉神經痛、坐骨神經痛、膽絞痛、胃腸痙攣和失眠、多夢、精神官能症等病症。

外科病症
急性扭傷、腰椎間盤突出症、足跟痛、脈管炎、毛囊炎、坐骨神經痛、五十肩、落枕、慢性腰痛、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骨質增生、股骨頭壞死、痔瘡、皮膚搔癢、蕁麻疹、痤瘡、濕疹等病症。

兒科病症
營養不良、食慾不振、生長發育遲緩、小兒感冒發燒、腹瀉、遺尿等病症。

五官科病症
牙痛、鼻炎、鼻竇炎、咽喉腫痛、視力減退、弱視、青少年假性近視、急性結膜炎、耳聾、耳鳴等病症。

婦科病症
經痛、閉經、月經不順、乳腺增生、產後缺乳、帶下病、骨盆腔炎、乳腺炎、人工流產症候群。

保健
預防疾病、病後恢復、強身健體、減肥、美容等。

●刮痧禁忌

禁刮病症
白血病、血小板減少、嚴重貧血、皮膚高度過敏、破傷風、狂犬病、心腦血管病急性期、肝腎功能不全。

禁刮族群
久病老人、極度虛弱的人、極度消瘦的人、囟門未合的小兒。

禁刮部位
皮膚破損潰瘍、瘡頭、未癒合的傷口、韌帶及肌腱急性損傷部位,孕婦的腹部和腰骶部、婦女乳頭、孕婦和經期婦女的三陰交、合谷、足三里等穴位,肝硬化腹水者的腹部、眼睛、耳孔、鼻孔、舌、口唇、前後二陰、肚臍。

禁刮情況
醉酒、過餓、過飽、過渴、過度疲勞等。
本文作者:健康中國名家論壇編委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