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下肢腫脹的疾病與治療

下肢腫脹可分為感覺上以及外觀上的差別,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都是等到外觀上產生變化才會求診。長期的下肢腫脹通常代表著幾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心臟、二是腎臟、三是營養、四是血管。

1.心臟的部分包括心臟衰竭、肺動脈高壓、嚴重三尖瓣逆流等。
2.腎臟的部分包括腎衰竭等。
3.極度營養不良,如癌末,或做過大手術的病人,或過度肥胖。
以上三者多是雙腿的腫脹,只要針對根本的原因做治療,腫脹的情形就能改善。

比較複雜的是血管的因素,可能的原因如下:
1.下肢靜脈血逆流、靜脈瓣膜閉鎖不全,這是最常見的情況。
2.深部靜脈栓塞就是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是下肢主要的大靜脈血管被血栓堵塞,常見於少動的病人或經過骨科或盆腔手術的病人。
3.骨盆腔內腸骨靜脈壓迫及血栓堵住其實也不少見,常見老年脊椎滑脫骨刺或有手術過的,婦女婦科癌症如子宮頸癌、卵巢癌做過手術或放射治療的病人。
4.腫瘤壓迫大靜脈血管,或侵入大靜脈血管,引起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順,如後腹腔腫瘤、肝癌、肝硬化、腎臟腫瘤等。
5.先天性的深部靜脈發育不全或畸形。

以往認為無法進一步治療的大象腿、淋巴水腫,目前也漸漸了解與靜脈血流有關,因此目前對於這些下肢長期腫脹,甚至長期潰瘍不好的病人,藉由新式的醫療科技,施以微創的支架手術,輔以彈性襪治療及抗凝血劑治療,大部分均有顯著的改善,腫脹的腿消了,讓人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 李中毅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