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腹部外傷

一般來說腹部外傷可分為鈍傷及穿刺傷兩種。腹部鈍傷多肇因於外物重擊所造成(車禍),常因合併有其他受傷部位,造成診斷的複雜性及困難度增加;因此除了靠基本的理學檢查外,常需要藉由一些輔助的診斷工具,例如超音波、電腦斷層、診斷性腹膜灌洗術等,來診斷是否有需要立即處理會造成生命危險的腹內器官損傷。 

而腹部穿刺傷,醫師可藉由明確的傷口外觀來評估穿刺物的路徑及深度,如為槍傷則腹腔內器官受損的機率很高,大多需剖腹探查手術來確定腹腔內器官的損傷程度;若為刀傷則依臨床症狀或輔助的檢查,來決定是否需手術治療。

腹腔內的器官大致可分為實質器官(包括肝臟、脾臟、腎臟…) 及中空器官(包括胃、小腸、大腸、膀胱…),前者損傷主要是會造成出血,目前治療方式是在生命徵象穩定的前提下以非手術方式(包括保守治療、血管栓塞等)來保存器官的最大功能。後者的損傷則絕大多數須以手術的方式來修補或切除受損的器官。


作者小檔案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經歷:
• 林口長庚外科住院醫師
• 林口長庚一般外科總醫師

專長:
急性腹症手術、腹部外傷手術、腹腔鏡手術、一般外科手術
本文作者:臺北醫學大學•萬芳醫學中心外傷急症外科 巫昇懋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