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早發現早治癒醫師帶您認識淋巴癌

「淋巴瘤」又稱「惡性淋巴癌」,是一個淋巴節的疾病,也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因為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徵兆又與感冒相似,讓人容易混淆,延誤了治療黃金期。但淋巴癌是少數能治癒的癌症之一,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高達70%。民眾如發現身體有異樣腫塊便應提高警覺,到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

什麼是淋巴癌?病因為何?

淋巴瘤又稱惡性淋巴癌,是一個淋巴節的疾病,也是一種屬於全身性疾病。主要可分為兩種,一是何杰金氏淋巴瘤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到目前發生淋巴癌的原因仍不甚清楚,除了體質、接觸化學物質、病毒感染之外,病人本身有嚴重的免疫機能異常,如腎臟移植者、AIDS愛滋病毒,或特殊病毒感染者,其罹病率為正常人的數十倍,家族及遺傳的傾向則很少見。

早期徵狀為淋巴腺腫大無痛無紅腫

淋巴癌的症狀大都表徵在淋巴腺的腫大,最早期的症狀是頭頸部、腋窩或腹股溝的淋巴腺腫大,這些淋巴節通常無痛也不會紅腫,會紅腫熱痛的淋巴結腫大多是淋巴腺發炎。如果表現在頸部、腹股溝、腋下的淋巴結腫大,可以從檢查上摸得到,其它身體內部的淋巴腺就無法用手摸得到。

除了淋巴結腫大之外,淋巴癌在不同的部位侵犯可以有不同的表現,如胃腸道可能會出現腸阻塞及腹瀉的徵狀;鼻咽及頭頸則可能會有鼻塞、流鼻水或扁桃腺腫大的症狀,在台灣鼻腔的淋巴瘤表現特殊,常合併鼻塞,發燒不退,與EB病毒感染(註)有關;但也有侵犯淋巴節以外之淋巴癌,便不一定會出現淋巴節腫大,但可能會出現胸水、腹水或骨頭痛、眼腫等症狀。整體而言,淋巴癌還是以淋巴腺腫大最常見。

淋巴癌病患如發生不明原因發燒(體溫38.3。C以上)、晚上盜汗、體重減輕等全身症狀,醫學上稱此為「B症候群」,有些病患還會有皮膚發癢情形,與預後不佳有關。但是如果淋巴結發炎或其它感染,亦可能造成淋巴腺的腫大,這些良性的淋巴結腫大,在使用抗生素後或是感染症狀控制後,淋巴腫大也會隨之改善。

淋巴遍全身依徵狀分期診斷

淋巴癌的診斷,病理切片檢查是絕對必要的,淋巴癌的病理分類非常多,而不同形態的淋巴癌預後及治療的對策不一樣。此外醫學上將淋巴癌診斷與檢查分四期,包括正子攝影檢查、血液、生化及骨髓檢查。

對抗頑強惡細胞骨髓移植成效佳

一般而言惡性度較低且屬於第一、二期局部淋巴癌的病人,可以接受放射線治療。而任何期別惡性度較高或是惡性度低但屬第二至第四期的病人,因病情惡化較快,而且容易散佈全身,就需要以化學治療併用標靶藥物來消滅腫瘤。如果是頑固性及高危險性惡性淋巴癌的患者,骨髓或周邊血幹細胞移植是接續化學藥物治療後的標準治療,可明顯提高痊癒的機會。

對於化學治療後再復發的病患而言,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血液幹細胞的移植,有相當的療效,是此類病患痊癒的機會。本院自1999年起,首創雲嘉第一例血液幹細胞移植,迄今已邁入第11周年,由血液幹細胞移植團隊提供的服務,病患治療成績不論整體存活及疾病復發比例,皆與一流醫學中心相當。

適當接受治療存活率高於其他癌症

惡性淋巴癌的病人若不接受治療,平均活存不超過二年。但若能接受適當治療,緩解機率約有七成,但有百分之四十的病人可能會復發。而在治療後症狀完全緩解的兩年後才復發者,對第二次的化療仍有良好的反應。但不論有無復發,只要適當接受治療,七年以上的存活率約佔所有惡性淋巴癌的四成左右,在癌病中是相當好的成效。

高劑量化學治療加上血液幹細胞或骨髓移植,約可以再提高一成的長期存活率。只有少數病患在完全緩解後七年以上再復發,許多第四期的高惡性度淋巴癌仍有治癒的機會。

但若對化學治療反應不佳的淋巴癌預後很差,則可能在發病兩年內死亡。淋巴癌預後不佳的因素包括:年齡超過六十五歲、第三、四期疾病、血中LDH值(乳酸脫氫酵素)超過正常值上限、體能狀態差、侵犯病灶超過三處以上者。另外腫瘤大於十公分,易發燒,對化學治療反應不良者,都是不好的預後因素。上述危險因素在兩項以下者,一般說來預後良好。

生活多留意異樣腫大即就診

平時便應注意身體上的淋巴,如有異樣或腫大應立即就診,醫師會根據腫塊的位置、大小、邊緣面、硬度、及可否移動性等因素,衡量其發生的原因是發炎、淋巴癌或轉移癌,甚至需進行切片檢查,送病理化驗,以鑑別良性或惡性病灶。

淋巴癌雖屬惡性疾病,但由於診斷方法、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的進步,與血液幹細胞移植的發展,使淋巴癌的治療效果大大提昇。只要與醫師充分合作,接受完全的檢查及治療,是可以預期日後淋巴癌病患的治療及生活品質可獲得更理想的結果。

【註】EB病毒:90%以上的人都曾感染,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有些人會出現持續發燒,並且會有扁桃腺化膿、頸部淋巴腺腫大、腹部肝脾腫大等。大多會慢慢痊癒,少數會併發腦炎等症狀。
本文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血液腫瘤科/李明陽主任、骨髓移植專科護理師/張育茹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