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人未按時服藥 甲狀腺風暴奪她命

甲狀腺風暴奪人命!童綜合醫院日前收治一名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因休克送醫,緊急搶救並會診心臟外科醫師施行「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手術,經過積極搶救,患者仍因腦部缺氧及多重器官衰竭而喪失生命!童醫師呼籲,罹患「甲狀腺機能充進」者應定期治療追蹤,避免「甲狀腺風暴」危害生命。

該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晟熙表示,41歲的陳姓婦女是一位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曾接受藥物治療,後因有藥物過敏而自行停藥一年,突然有一天家人發現她的意識改變,變得煩躁不安,將她送至當地的醫院,X光檢查發現「急性肺水腫」,初步懷疑是心臟病發作,立即轉送至本院就醫。患者到院時,已呈現休克狀態及發高燒,研判為「甲狀腺風暴」,經搶救後安排至加護病房治療。患者經過多種藥物治療,仍持續呈現休克狀態,於是幫她植入「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雖然積極的搶救,但患者仍因腦部缺氧及多重器官衰竭而失去生命。

何謂「甲狀腺風暴」?該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許紋誠解釋,「甲狀腺風暴」是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最嚴重的急性併發症,是相當罕見的急症,其死亡率相當高。臨床上常見的案例大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控制不良或不知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未接受治療的患者,當有外來壓力或感染導致急性的心臟衰竭時,伴隨極度躁動、昏迷、發高燒、心悸及低血壓等症狀。治療上非常棘手,即使積極治療,死亡率仍很高。

張晟熙醫師說,之前臨床遇到一名患者也是甲狀腺機能亢進且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術後亦因患者從未追蹤,10年後也發生休克送醫,查明病因為「甲狀腺風暴」,送醫搶救仍回天乏術。因此,提醒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務必定期回診追蹤並按時服藥,治療至病情穩定經醫師建議不須服藥後,仍須在醫師的指示下做甲狀腺功能的定期追蹤檢驗。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 張晟熙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