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孩身材矮小怎麼辦?


您是否為小孩的身高不如人而煩惱,或是小孩仍可以穿去年的衣服,身高增加得很慢而擔心?的確個人的外表形象愈來愈受重視,但最重要的是如何發現小孩有不正常的生長而及時給予早期的治療。 

1. 生長曲線
評估小孩的生長是否正常,除了小孩的身高不落在曲線之外 (低於第三百分位),還須要觀察小孩的生長速率。將小孩歷年的身高記錄在生長曲線上,如果生長情形是沿著原來的曲線走,並不偏離原來的曲線,則小孩的生長大概沒有問題。帶孩子來看醫生時,請不要忘了攜帶他的歷年的身高和體重的記錄。如果沒有歷年身高體重的記錄,最好每2個月帶小孩到醫院來做健康檢查,有了一段時間身高的記錄,才能確切得知小孩的生長速率。 

2.矮小的原因
家族性矮小症,或因子宮內生長遲緩造成的體重不足兒,先天性骨骼的缺陷,營養的缺乏,或其它的慢性病,如心臟病、呼吸或胃腸系統的疾病,染色體異常或內分泌疾病,都可導致身材矮小。另外有一種是〝體質性生長與發育遲緩症〞,此是屬於正常生長之變異,常有家族的傾向;出生時,小孩的生長和體重正常,出生後幾個月或數年內生長也正常,然後慢慢偏離正常的曲線,生長與發育雖然稍慢,但仍在正常的範圍之內(在第3和第95個百分位之間),長大後身高還是會正常。 

3.診斷
父母的身高體重,小孩出生時的體重,出生到現在的健康情況、以及家人的生長和發育的情況可幫助醫生檢查小孩生長遲緩的原因。一旦發現小孩有不正常的生長曲線,醫生就會做進一步的身體檢查,實驗室的檢查包括血液、尿液、骨齡和其它相關的檢查,譬如生長激素,甲狀腺素或其它影像之檢查。 

4.治療
是否身材矮小的小孩都可以接受生長素的治療,而快速增加身高呢? 綜觀上述的原因,我們知道不是每一個身材矮小的小孩都是缺乏生長激素,生長激素缺乏有幾個成因,最主要是下視丘或腦下垂體的毛病。由於生長激素昂貴,在國內,現在只用在生長激素缺乏和〝透納氏症〞的小孩。 

5.結論
大部分身材矮小會傷害到小孩的自尊,而造成情緒的問題。多與小孩保持溝通並鼓勵參與體育與課外活動,充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以及保持愉快的心情也是重要的。按時至門診追蹤檢查,才能確切評估小孩是否為體質性生長遲緩或是有某種疾病。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 王育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