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產後的中醫調理

華人產後就要坐月子,外國人都不用耶?產後為什麼要坐月子呢?現在營養不是都過剩了嗎?”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從懷孕到生產對婦女而言是一個相當耗氣傷血的過程,所以產後是呈現氣血相對虛弱的狀態,於是產後必須服用適合的中藥以及食物,來幫助恢復身體的狀況,這就是坐月子也就是「產後調理」,中醫認為產後進行產後調理對產婦體力的補充、子宮的修復以及哺乳的品質都有幫助。更長久來看,中醫介入的產後調理讓婦女的健康和外貌遠比外國人衰老的更慢,這就是中醫產後調理的重要性。

一般來說,產後的中醫調理建議基本為30天,若能做足6週42天更是理想。產後調理分成飲食調理和生活起居調整。飲食調理需依階段循序配合不同的食物和中藥及遵循禁忌食物來做調理,以下先介紹飲食調理的原則:

飲食原則及禁忌

產後飲食三階段

《第一階段》自然產後第1周,剖腹產後第1、2周。
此階段傷口未恢復,食物應以清淡為主,以雞湯、魚湯、排骨湯為主,不要加入麻油、酒、人參等,以避免增加傷口發炎或大出血的機會
《第二階段》自然產後第2周以後,剖腹產後第3周。
此階段可以開始吃少量麻油料理的食物,像是麻油雞。
《第三階段》自然產後第3周,剖腹產後第4周以後
此階段可以開始吃含有米酒的料理,像是燒酒雞。

適宜的膳食

● 蔬菜:紅蘿蔔、高麗菜、空心菜、茼蒿、菠菜、芹菜、紅菜、綠椰菜、紅莧菜、皇宮菜。

● 水果:蘋果、芭樂、葡萄、木瓜、草莓、櫻桃、水蜜桃、桑甚、柳橙。

● 蛋白質:溫牛奶、雞肉、雞蛋、魚、豬肚、豬肝、腰子、紅蟳、牡蠣、蝦。

產後膳食的禁忌
1.生冷、寒涼食物為絕對禁忌。此類食物有:
冰品、飲料、梨子、柚子、葡萄柚、西瓜、哈蜜瓜、椰子、硬柿子、山竹、蓮藕、綠豆、白蘿蔔、大白菜、苦瓜、黃瓜、絲瓜、冬瓜、蕃茄、豆腐,海帶。
2.烤、炸、辣,刺激食物不可吃。此類食物
如:沙茶醬、辣椒、咖哩、醃漬品、胡椒、咖啡及濃茶等。
3.少吃酸性食物,如酸梅、醋、檸檬。
4.少吃鹽及醬油等太鹹的食物。
5.少吃太過油膩及不好消化的食物。
6.食物及水一定要煮熟煮沸,不要吃生菜及生魚片。
7.食物一定要溫熱食用,不要吃冷菜冷飯。
8.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禁吃麻油、酒煮的食物。
9.傷口未恢復前不可吃蝦子、螃蟹等甲殼類的食物。

產後中藥調理三步驟
中藥及藥膳調理須根據個人體質的不同,按時間性共分成三個步驟,以下僅介紹原則,每個人體質情況不同,需找合格中醫師開方給藥:

第一步驟:滋陰養血,活血去瘀,可幫助子宮收縮,以排除子宮內未剝離的黏膜或血塊,幫助惡露排出,防止產褥感染,幫助子宮復舊。至於生化湯請不要自行服用,需找合格中醫師診視後服用為宜。

第二步驟:養血化瘀兼健脾補氣,可加強子宮收縮、幫助子宮內膜修補。

第三步驟:健脾祛濕兼養血益腎,可調理腸胃與協助水分的代謝,可幫助卵巢、骨盆恢復,補腎固筋骨。

生活起居原則
產後生活起居注意事項:
1.不宜碰冷水,不可吹風。
2.吃好、睡飽、少勞動、少提重物。
3.勿爬樓梯、少彎腰、禁盤坐、屈膝與蹲姿。
4.定時排便,注意陰部及肛門清潔。
5.不要整天躺在床上,可適度活動,如起身散步,不宜做過度劇烈運動。
6.盡量保持心情愉快。
7.不要長時間看書報雜誌、電視及過度使用手機和電腦。

結語
產後坐月子的中醫調理對女性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們知道女性朋友一生中有三個重要生理轉機的階段,產後的這個階段就是其中之一,產後調理對日後身體強健與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若能好好把握此時期,不但在外表氣色顯現出光澤亮麗的一面,同時也可以改善自初潮期來臨後身體上一些不舒服的狀況 ,更重要的是為身體打好根基,才能健康地迎接養兒育女的挑戰。因此建議要根據上邊的原則及配合適當中藥與食療,便能很快地恢復體力,比產前更加健康更具活力。
本文作者:台中榮總中醫科住院醫師 黃瀅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