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補氣養生湯

材料
(1)當歸1錢、枸杞3錢、蜜炙黃耆5錢、太子參3錢、懷山藥2錢、茯苓3錢、生甘草3錢、麥門冬3錢、紅棗10顆。
(2)冰糖一茶匙。

製法
(1)先以3000C.C.水加入當歸、蜜炙黃耆、太子參3錢、懷山藥2錢、茯苓3錢、生甘草3錢、麥門冬3錢煮沸10分鐘後,再加入紅棗與枸杞煮5分鐘,關火,放置微溫加入適量冰糖調味,紅棗與枸杞可以食用。

功效
時令進入四月春季,正值春分與清明之間。天氣由寒冷漸漸轉暖和,萬物開始萌生發育。中醫養生觀念中認為春屬東方風木,應於人體為肝,所以春季是是調養肝臟的好時機,我們可以選用一些補脾燥濕、扶助正氣的藥物,如上述補氣養生湯中的黃耆、太子參、山藥、茯苓以補氣健脾,一方面可以升發我們人體的陽氣,增加代謝,提升我們的免疫力,一方面可以祛除體內濕邪。加上當歸、枸杞子、紅棗可以養血補血,配合麥門冬養陰化痰的功效。整體藥茶除了具有補氣調肝的功效外,還能增強呼吸道的抗病能力,是春季適合的養生茶飲。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花蓮醫院中醫科 吳炫璋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