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功能醫學是假的嗎?

功能醫學從美國開始發展至今也不過20多年的歷史,因此不論是醫師或是民眾對這一門科學並沒有充份的了解,因此會有許多質疑的聲音。不過從整個醫學的治療現況上看來,我想可以很肯定的說,功能醫學不是一門「假的東西」。

從美國的醫療支出來看,大約有一半的支出用於主流醫學,但也有一半是用於另類醫學,表示現在主流醫學並不能滿足現代人對於生命及生命品質的需求。

事實上所有的問題都不會是一個因素所造成。一個症狀的產生通常是結合許多因素與層次所共同產生;所以如果在處理上只用一個方法並不會達到一個滿意的結果,因此用多層次及多元化的想法,由不同的管道或方法去處理所面臨的醫療症狀是一個比較完整的想法,而並不是單純用現在的醫療:藥物或手術去解決所有的問題。

談到「功能醫學」,它不會是假的,因為他有一個很強的科學基礎。所謂「科學」係指用標準化的儀器設備去分析身體的唾液、頭髮、血液或尿液等,透過儀器的分析,產生一個標準化的數值,這數據是可以被反覆檢驗、重現的,所以這絕對是一個科學的基礎。如果你相信現在醫院所分析的檢驗數據,那麼你也會相信功能醫學所做的分析結果,所以從科學面來談,功能醫學是絕對科學的。

功能醫學與主流醫學有何不同?最大的差別在於主流醫學探討的是「病理學」,而功能醫學是「生理學」,亦即生命的源頭。老天爺要動物活著,只有二件功課:「吸空氣」與「吃東西」。「吃東西」即是營養的概念,營養進入到體內則是「代謝」,所以生命的源頭事實是「營養」、「代謝」;亦即身體營養與代謝紊亂久了,才會生病,變成了疾病。功能醫學所探討的是疾病的源頭,現在的醫療處理的是一個末端、下游的醫學。但是這二者並沒有衝突,而是相輔相成的;就像一座冰山浮起來了,現代的醫學應該大刀闊斧的處理浮起來的部份,但是功能醫學是在治療沉在海底那塊看不見的冰山,因此治標加治本的方式才是對病人最好的醫療。

從目前全世界慢性病的發展來看,平均人們在死亡前要忍受慢性病的折磨大概14年,所以疾病才是終止生命的最大的問題而不是生命的本身。功能醫學真正的願景是在改善、維持最優質的生活品質,而非是讓每個人都活到120歲,當整個生理運作調整好的情態下,不但生活品質改善,不容易生病,同時也會延長壽命。

人有沒有可能不生病?當然有可能,只要將生理環境保養好是有可能不生病的,這並不是一個誇大的說法;人是一定會死亡的,但不一定是「病」死的,這包含了許多的因素,例如生活型態、意外、基因部份等。生命燃燒到了盡頭,蠟燭熄滅,自然死亡,即是中國人的古諺「壽終正寢」,也是「功能醫學」的最終目標。

我從事功能醫學,用生理學調整各人的生理狀態,讓生理維持在一個完整運作的狀態,其實不但改善了病人生活品質、也讓免疫提升不易生病,同時也延長了壽命,這即是當初創設「不生病診所」的初衷想法。現在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很多的事情、訊息進步傳遞的非常的快速,有時接收到認為是無稽之談時,有二件事情是需要思考的:1.本身就是個垃圾、沒有價值的訊息。2.對訊息本身沒有深入的探討而就直接批評, 這是一個無知的說法。

一個新興知識的傳遞、傳播過程,都會遇到反對的聲音,但是我們並不氣餒。我們透過科學的方法去論証讓醫生或更多民眾去了解「功能醫學」的存在,我們也歡迎各界專家能與我們一起來探討功能醫學,我們認為這是一個較為正面且理性的想法與做法,進而能讓彼此獲得成長與讓病人受惠。
本文作者:合健診所院長 洪作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