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壓氧治療 讓腦中風、腦損傷與急性腦退化病人 認知迅速恢復

工業社會人口結構老化,資料顯示心臟血管及腦神經系統疾病造成的死亡率一直高居國內十大死亡原因的前三名,而高居第四位的糖尿病長期病人亦常有高血壓、腦血管病變、視網膜血管病變、腎衰竭、四肢末梢微血管病變等併發症。腦中風、腦部損傷和老年性退化,不僅傷到運動神經同時會有記憶、注意力、判斷力等減弱及行為人格改變。如果有認知上的障礙,除了不認識周遭的人有時病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誰。

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的設備及團隊經多年的努力已可提供有 24 小時治療急重症的能力,目前已做到腦部手術後兩天內實施緊急解除腦水腫及續發性腦損傷的醫療作業。腦血管病變或腦缺氧發病時多屬緊急狀況,這些疾病包括腦中風(栓塞型及出血型)、腦外傷、急性心肺衰竭導致之腦缺氧、低血糖導致之腦缺氧、溺水、一氧化碳中毒、及小動脈硬化導致之突發性耳聾或失明等,因為精良的設備、高效率的醫療和親切的服務,這類病人不斷增加已佔所有接受高壓氧治療患者的 30%以上。

近一年來治療許多病例,有令人興奮的結果,並獲得病人和家屬們非常的感激。奇美醫學中心對於腦缺氧及腦中風的疾病由神經內外科、加護醫學部、中醫部、復健部、高壓氧科等共同合作為民眾提供最完整的跨科治療及服務。

奇美醫學中心近年來已由醫學研究部林茂村教授和高壓氧科牛柯琪教授共同領導的團隊對高壓氧治療腦損傷機轉從事了一連串動物模型的研究,發現到及時予以高壓氧治療可幫助腦部血流的重建、血管的新生和腦神經細胞的修復,並經由抑制氧化壓力和發炎反應,可阻止腦損傷時缺氧和水腫惡性循環所造成進一步的傷害;這些腦損傷包括了腦中風、腦外傷、脊髓損傷和熱中暑時腦神經系統的損傷等,這項成果並發表於知名國際性的醫學期刊。

最近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治療了數位因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及長期酗酒所導致腦中風、腦出血或急速的退化。除了運動的障礙,他們都有認知、記憶、人格和情緒上嚴重的喪失,茲例舉以下三位治療成功的病例:

病例一:
病人:戴 XX, 54 歲 男性臨床症狀:
1.行動遲緩,記憶喪失 , 對 外 界 反 應差,無法正確回答問題,表情呆滯,躁動無法控制。
2.因瞬間跌倒,腦出血緊急入院
診斷:1.大腦前連交通支血管瘤破裂出血
2.水腦 (腦室腹腔引流)
過去病史
1.糖尿病
2.高血壓
3.冠狀動脈狹窄 (曾接受心導管氣球擴張術並放支架)
4.食道靜脈曲張(酗酒引起之肝硬化)

個人生活史
1.抽菸:每天一包,連續 20 年以上
2.酗酒:每天 1~2 瓶威士忌,連續 20 年以上
3.經常熬夜

高壓氧治療結果:1.5~2.0 高壓氧治療 50 次
1.神智逐漸恢復
2.行動靈活度大幅增加
3.四肢變柔軟


病例二:
病人:黃 XX,44 歲 男性
臨床症狀:加護病房
1.行動遲緩:無法正確回答問題(不知自己是誰),記憶喪失,對外界反應差,表情呆滯,躁動無法控制。

診斷:
1.肝性昏迷
2.酒精性肝硬化
3.第二型(成人型)糖尿病酮酸症
4.急性胰臟炎
5.急性及慢性腎衰竭
6.食道靜炎(酗酒引起之肝硬化)

過去病史
1.糖尿病
2.酗酒引起之神經症候群

個人生活史
1.經常應酬熬夜
2.酗酒:每天 1~2 瓶威士忌,連續 10 年以上

高壓氧治療結果:1.5~2.0 大氣壓高壓氧治療,迄今已治療 8 次(6 月 10 日)
1.神智逐漸恢復,高壓氧治療第 4~5 次開始知道自己的名字。
2.認知應對恢復,但情緒仍不穩
3.行動靈活度大幅增加


病例三:
病患:王 XX,65 歲 女性
臨床症狀:
1.無法言語,四肢僵硬,失智,下肢癱瘓,表情呆滯
2.快速退化,對外失去聯絡,無法進食

診斷:
1.高血壓,高血脂,風濕性關節炎
2.多發性腦梗塞(腦核磁共振)
3.大腦功能退化(腦電波檢查)

高壓氧治療結果:1.5~2.0 大氣壓高壓氧治療 56 次,
1.第四天開始神智逐漸清醒
2.四肢變柔軟
3.開始言語,與人交談
4.開始進食
5.在第一波治療完成病人恢復飲食和活力出院。自 93 年起每年接受高壓氧治療10~15 次,迄今 8 年病情維持現況未再發生明顯的退化。

高壓氧的治療機轉:
1.可迅速提昇血液循環內氧分壓,使腦部得到充分氧氣供應,消除水腫。
2.治療可阻止腦細胞特有的興奮性傷害(excitotoxic damage) 。
3.治療可喚醒睡眠狀態的腦細胞。
4.抑制發炎反應,及時實施治療可減輕腦部「缺血再灌流傷害」的二度傷害。
5.抑制發炎反應和氧化壓力,降低動脈硬化形成的傷害。
6.促進幹細胞由骨髓移送到身體受傷後缺氧的部位進行修復和再生的工作。
7.改善循環,可加強藥物對腦神經系統的療效。

治療方法:
一般認為腦部損傷後生理狀況穩定時便可開始予以每天 1.5 到 2 大氣壓的純氧60~90 分鐘,愈早治療恢復的機會愈高。剛開始兩三週治療恢復最明顯,隨後的進步便緩慢下來,通常平均治療次數為六週到八週左右,實際治療次數視臨床進步狀況而定。發病後三個月內接受高壓氧治療肢體僵硬的程度減輕最多,恢復的效果也較明顯。

雖然一般建議在發病後三個月內接受高壓氧治療較佳,但也有病人六年後接受高壓氧治療仍獲得明顯的改善,大家認為這類病人的腦部仍有殘留的腦細胞呈睡眠狀況,這些腦神經細胞因為缺氧而呈靜止狀況但是沒有死亡。經過高壓氧氣的刺激後他們甦醒過來,逐漸恢復了正常的功能。

結論:
這幾位病人因為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或長期酗酒導致之腦中風、腦出血及腦部的損傷和全身功能快速退化,除了傷到運動神經同時會有認知上的障礙,記憶、注意力、判斷力減弱、行為人格改變。經常不認識周遭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誰。

他們接受高壓氧治療幾天內便獲得明顯的改善,逐漸恢復神智,主要歸功以下兩點:
(1)高壓氧喚醒腦部原先缺氧但未死亡的腦細胞,在得到足夠的氧氣和能量後,重新對外聯絡。
(2)受傷區附近腦神經細胞軸突和樹突的網路開始互相連接並重組,病人神智和認知迅速的恢復。

高壓氧治療不僅阻止前述病例三王姓女病人快速退化的病情-於四天內讓其逐漸恢復神智。同時在第一波治療完成病人恢復飲食和活力,出院後自 93 年起每年來奇美醫學中心接受 10~15 次高壓氧治療,迄今 8 年病情維持現況未再發生明顯的退化。高壓氧科主治醫師牛柯琪教授說明這顯示定期的高壓氧治療發揮了預防保健的功效,也吻合了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研究團隊及其他科學家所發表的「高壓氧前處理」用於降低發炎反應和預防血管病變的研究結果。

本文作者:奇美醫學中心 高壓氧科主治醫師 牛柯琪教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