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食療與按摩 緩解每月一痛(上)

食療調理
上期介紹的都是簡單不同證型,讓大家更了解痛經的原因。但臨床上其實並不多見單純出現個別證型,通常都是多種證型夾雜,互為因果。了解到身體大概是偏向哪一個證型之後就可在日常中使用適合的食療來幫助自己了。
說了那麼多,是時候介紹一下不同的食療給大家。

山楂桂枝紅糖湯
材料: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紅糖30-50克。
製法:將山楂肉、桂枝放入瓦煲內,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1碗時,加入紅糖,調勻,煮沸即可。
功效:具有溫經通脈,化瘀止痛功效。適用於婦女寒性痛經症及面色無華者。

黑豆蛋酒湯
材料:黑豆60克,雞蛋2個,黃酒或米酒100毫升左右。
製法:將黑豆與雞蛋加水同煮即可。
功效:具有調中、下氣、止痛等功能。適用於婦女氣血虛弱型痛經。

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羊肉500克,當歸60克,黃耆30克,生薑5片。
製法:羊肉切塊,與當歸、黃耆、生薑一起燉湯。加鹽及調味品,吃肉喝湯。
功效:益氣養血。適用於氣血虛弱型痛經。

月季花茶
材料:夏秋季節摘月季花花朵,以紫紅色半盛放花蕾、不散瓣、氣味清香者為佳。將其泡之代茶,每日飲用。
功效:具有行氣、活血、潤膚功效。適用於氣滯型痛經等症。

按摩法
除了食療,痛經發作時為自己做簡單的保健按摩可有助改善不適。
•舒適地平躺在床上,兩腿彎曲,從上腹部向下推,反覆5-10次。
•用掌根在腹部順時針地環摩腹部5-10次。
•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指肚在臍周圍反覆旋轉按摩3-5分鐘,使之產生溫熱感。
•從大腿內側、腳踝骨內側到腳骨的沿線,用手的根部及手指的指腹按摩,能消除下腹部的緊張,尤其是在三陰交(即腳踝骨內側三指寬上的穴位),是消除痛經非常有效的穴位。
•用拇指按壓在尾骨上方,找出使你感覺舒服的地方,重點性地按揉該處,疼痛感會大為緩和。

穴位按摩
平常按壓穴位也有助改善痛經問題。以中醫的觀點,經絡內連臟腑,外連肢節,日常生活中常做一些穴位按摩,具有流通氣血,調節機體各種功能的作用。
沒有中醫學背景的人很難自己準確地找出穴位的位置,以下兩個可以輕易被找到的,平時經常揉按就可以達到保健的目的穴位。可以在家中試試,每天堅持按壓,不僅能緩解痛經,還有預防其他疾病的作用。

關元緩解經期痛苦
位置:在下腹部,前正中線上,肚臍下3寸(也就是在肚臍眼正下方,除大拇指外把四指併起來,在手小指的下緣處,就是你的關元穴所在位置,按壓時可有麻脹感)。
作用:關元穴為「男子藏精,女子蓄血之處」。具有補腎壯陽,理氣和血等作用。日常按摩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當有月經不調、痛經等婦科病症時,針對性地按摩此穴位,也能緩解症狀。

氣海增強免疫力
位置:氣海在關元穴(參考上文關元穴位置)與肚臍中間的位置。
作用:前人有「氣海一穴暖全身」之譽稱,是說氣海穴有強壯全身的作用,有臨床驗證,氣海穴確有調整全身虛弱狀態,增強免疫及防衛功能的作用。對先天體質虛弱,後天勞損太過者有很大的保健作用。氣海穴可廣泛用於婦科病,如月經不調、痛經、經閉、崩漏等。

按摩穴位不需要特別的手法和力度,尤其是上面兩個基本保健穴位,只要以平常自己習慣的力度揉按就可以了。反而更重要的是要堅持每天按,持之以恆才能真正起到保健的作用。

改善生活習慣緩解痛經
•經期時少飲咖啡、茶、可樂,少吃巧克力等含咖啡因的食物,切忌飲酒。
•受風寒濕冷侵襲易引發痛經,因此經期要注意保暖,洗熱水浴、泡溫泉,可加速血液循環,讓緊張的肌肉和神經得到鬆弛。
•充足休息,不要過度勞累,盡量控制情緒,讓心情愉悅放鬆。
•不要做劇烈運動,特別是避免游泳、滑水等水上運動。但也不要久坐不動,導致氣血循環變差,經血運行不暢。適當的散散步,做一些簡單紓緩的體操動作,如瑜伽中的彎腰,放鬆等動作有助於改善痛經的問題。
本文作者:彭浩倫(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