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喉嚨痛 感冒藥呷無效 竟是下咽癌作祟 創新手術方式 隱藏傳統蜈蚣疤


一名59歲歐陽先生,30年來菸酒不離身,近兩個月來一直感覺左側喉嚨有異物感、卡卡的,並合併有吞嚥疼痛、聲音沙啞症狀,原以為只是感冒,吃了一個多月的感冒藥無效,來院檢查後發現為左側第三期下咽癌合併頸部淋巴轉移。經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頭頸部腫瘤專科醫療團隊使用創新手術方式,一次完成下咽腫瘤切除術及頸部淋巴廓清手術,改良傳統手術蜈蚣疤及吞嚥困難可能需永久放置鼻胃管餵食問題,病人術後一週後即可正常飲食,並出院。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王文弘醫師指出,抽菸、喝酒是造成下咽癌的主要危險因素。在台灣,下咽癌的發生率已超過喉癌,僅次於口腔癌及鼻咽癌,位居頭頸部癌症的第3位。且因下咽位於喉嚨深處,初期症狀常不明顯和專一,當病人自覺症狀明顯來求醫時,往往腫瘤都已進展到第三期,甚至是第四期。同時,因下咽部有豐富的淋巴組織,很容易造成頸部淋巴轉移。而歐陽先生長年菸酒不離身,病人自述每天會抽兩包菸、喝兩瓶啤酒,估計30年來至少抽了43萬8千支菸、喝掉15噸啤酒,正是典型因抽菸、喝酒導致下咽癌的個案。

傳統咽喉癌切除手術須在病人頸部割開一道約20-30公分的大傷口,不但出血量常超過100-200cc,且會在面部及頸部留下至少20-30公分的明顯疤痕,影響吞嚥功能至少一個月甚至永久,住院時間常超過二週甚至一個月,使得後續癌症第二階段的放射或化學治療時間延後。為兼顧病人術後吞嚥功能與外觀,近年隨著微創手術的發展,本院耳鼻喉頭頸部腫瘤專科醫療團隊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創新手術,一次完成下咽腫瘤切除術及頸部淋巴廓清手術,先在病人耳後切開6-8公分傷口,利用機器手臂深入病人頸部各個區域內進行淋巴清除,接著再將機器手臂移至口腔深入到喉嚨深處進行咽喉腫瘤整個切除,整個手術歷時6個小時,因手術傷口小,病人住院一週就能出院,且因傷口在耳後,又能兼顧外觀。但王醫師也提醒,並非每個下咽癌合併有頸部淋巴轉移病人都適用達文西手術,若頸部淋巴轉移超過3公分,仍得仰賴傳統手術清除。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王文弘醫師亦提醒,因早期下咽癌症狀輕微且較不具特異性,初期常見的症狀多為喉嚨不適、卡卡的,有異物感,而常被誤認為是感冒。因此提醒有抽菸、喝酒或嚼檳榔習慣的人,若出現吞嚥疼痛、聲音沙啞、頸部有腫塊、喉嚨卡卡超過1-2週或是痰中有血絲、呼吸困難、耳朵疼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症狀,應就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 王文弘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