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的急性合併症

糖尿病急性合併症包括低血糖、糖尿病酮酸中毒、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血症;在介紹糖尿病的急性合併症之前,先讓您了解糖份在體內的活動與功能。

葡萄糖是食物中由碳水化合物分解產生,它也是體內主要能量來源,食物經過消化系統再吸收到血液中,血液將葡萄糖帶進身體各處的細胞,以提供所需能量,多餘的葡萄糖會變成肝醣儲存在肝臟。

胰臟β細胞會分泌「胰島素」,它可以促進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中,而降低血液中的糖份,它也可以控制蛋白質和脂質的代謝,所以當胰島素不足時,便會產生血糖過高的症狀。

胰臟α細胞會分泌「升糖素」,它可以促進肝醣轉變成葡萄糖,讓血液中的糖份增加。

正常情況之下,胰島素與升醣素兩者作用相反,剛好可以對葡萄糖作一個調控的機制。身體的糖份上升時,胰臟分泌胰島素,使葡萄糖進入肌肉細胞、肝細胞、脂肪細胞儲存起來,所以血液中的糖份便減少。若血糖降低像是肚子餓時,胰臟則分泌升糖素,將細胞中儲存的肝醣分解成小分子的葡萄糖,再進到血液裡面,血糖便會上升。

一.低血糖:
症狀因人而異,通常在血糖低於50至60mg/dl時發生,有人可能血糖60mg/dl即出現症狀,有人可能要低到40至50mg/dl才會出現症狀;甚至有些病患因長期血糖過高,若血糖急速降低,低於200mg/dl、100mg/dl就可能出現低血糖的症狀。某些藥物可能會掩蓋了低血糖的症狀而不自知,等到發現時,低血糖已對人體產生不可逆的損傷。
症狀:a.自主神經反應:心悸、冒冷汗、發抖、無力、四肢麻木感、蒼白、肚子餓、抽筋。
   b.中樞神經:反應變遲鈍、思考變慢、注意力不集中、頭昏想睡覺、無力、疲勞、呆滯、意識混亂、躁動甚至昏迷。因缺少葡萄糖造成的中樞損害,若時間越久,可能會有永久性的神經損傷或死亡。
治療:輕微的低血糖症狀時,可先吃下吸收速度較快的糖份或果汁,如2至4顆方糖、120至180ml的果汁、汽水、2至3匙蜂蜜,流質吸收比固體快。巧克力或冰淇淋不建議使用因其含大量脂肪會延遲醣份的吸收。此時使用代醣或糖精無效,因為它們本身不是糖類。病患昏迷時不要強行灌食,以免嗆入呼吸道引起肺炎,較嚴重的低血糖需送醫治療,以靜脈補充葡萄糖液較為安全。經常發生嚴重低血糖者,可訓練家人使用升醣素。
預防:平日的預防則儘量維持規律的三餐,運動前可以先喝一杯牛奶或吃一包纖維餅乾,降血糖藥或胰島素注射劑量不可輕率自行調整,注射時間也要規律。

二.糖尿病酮酸中毒:
人體的養分利用,會先從小分子的葡萄糖開始作為能量,仍不足時再分解脂肪,最後才是分解蛋白質。而糖尿病病患(尤其是第一型糖尿病),因血糖過高而胰島素不足,身體不能有效利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為了獲得足夠的能量,便開始分解脂肪。問題便出在這裡,大量脂肪分解,脂肪酸會變成酮體,一旦血液中的酮體累積,血液變成酸性,累積越多,血液pH越低。血液有它一定的酸鹼值範圍,必須依賴身體許多器官共同維持平衡,若酮體蓄積在體內造成酸中毒,就稱為酮酸中毒。因酸鹼的平衡需依賴其他器官一起維持,酮酸中毒時,症狀即反映在這些器官上如腎臟、肺臟。

症狀:
a.尿多與口渴:因血糖升高產生滲透性脫水,小便增加,感覺口渴。
b.因脫水使皮膚乾燥、體重減輕、發熱、心跳加快,甚至低血容積性休克。
c.高滲透性利尿可以使體內水分及電解質大量流失,電解質不平衡的情況下,可能出現抽筋、無力、腹痛、噁心、嘔吐、心律不整等症狀。
d.腎衰竭:當脫水過度,體液容積不足、休克,最後尿液越來越少,腎血流減少,引起腎衰竭。
e.深而快的呼吸:又稱庫氏呼吸,呼吸加速可將二氧化碳和丙酮呼出去,這些都是酸性物質,且病患呼吸可能會有一種水果味。
f.昏迷:電解質不平衡、高血糖、休克、酸中毒都可以引起腦水腫、意識改變或昏迷。
g.抽血檢查可以發現血糖過高(>250 mg/dl或更高)、代謝性酸中毒,血液或尿液中可測得酮體的存在。
治療:這一類的病人一定要住院觀察,靜脈補充足夠的體液與電解質;密切的監測血糖並注射胰島素控制,矯正血液酸鹼值,若有呼吸困難症狀給予氧氣供應。腎功能變差,通常補充足夠的體液後可以漸漸復原。
預防:依照醫師指示規則的使用胰島素,自我監測血糖,身體有感染發炎或壓力都可能使胰島素的量不足以使用所以不可輕視這些症狀,若有不適症狀應就醫。

三.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血症:
在缺乏胰島素的情況之下,細胞對葡萄糖利用降低使肝醣分解增加、血糖升高,產生高滲透壓的症狀,容易發生於第二型糖尿病,且血糖控制不好的病人,如壓力、手術、感染、中風、心肌梗塞、嚴重的外傷、藥物等因素可促發。
症狀:
a.尿多、口渴:當血糖過高導致高滲透性利尿、脫水,過度的脫水會使體液容積減少、心跳加速、低血壓、嚴重者甚至休克、昏迷。
b.電解質不平衡:過度的脫水後電解質經由尿液排出使電解質不平衡最常見為鈉離子、鉀離子。在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態之下,身體可能出現的反應有心律不整、無力等。
c.呼吸沒有水果味。
d.抽血檢查可以發現血糖過高(>600mg/dl)、滲透壓過高(>350mOsm/kg)、但沒有代謝性酸中毒或酮體的存在。
治療:治療方式與糖尿病酮酸血症類似,但沒有酸鹼值異常的問題,主要還是要大量的經由靜脈補充體液與電解質,以胰島素控制血糖,治療引起的原因如控制感染、移除壓力源。

四.糖尿病酮酸中毒與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血症的比較:
因糖尿病酮酸中毒與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血症的症狀類似,不容易判別,提供表格(表一)作基本的分辨,但病患症狀因人而異,宜送醫救治。在治療上都著重在胰島素治療並且給於支持性療法,控制好促發原因後,症狀便會漸漸改善,但這些合併症仍有相當的死亡率,預防重於治療,規則的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加上規則的運動及飲食控制才是預防之道。

糖尿病酮酸中毒與高血糖高滲透壓非酮性血症的比較
症狀
糖尿病酮酸中毒
高血糖高滲透非酮性血症
罹患年齡
常見於年輕人
常見於老年人
糖尿病類型
常見於第一型糖尿病
常見於第二型糖尿病
前驅症狀
急性發作
可能已經維持數天
呼吸
快而深的庫氏呼吸
呼吸有水果味
通常沒有特殊變化
腸胃道
噁心、嘔吐、極度口渴
噁心、嘔吐、極度口渴
小便情形
尿多
尿多較明顯
神經系統
嗜睡、昏迷
昏迷
肌肉骨骼
腹痛
少有腹痛
皮膚外觀
乾燥、體溫升高
彈性變差、潮紅
循環
心跳加速、低血壓
心跳加速、低血壓
合併症
少有血栓
常發生血栓
死亡率
1~10%的死亡率
30~50%的死亡率
檢驗報告
血糖:>300mg/dl
酮體:尿中或血液中可見
鈉鉀升高或降低
動脈血有酸中毒
血糖:>600mg/dl
酮體:通常未發現
鈉鉀升高或降低
治療
補充足夠的體液電解質
胰島素注射
補充足夠的體液電解質
胰島素注射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糖尿病教室 許津萍 臨床專科護理師審閱 ◎內分泌科 林志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