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爸爸”肝”苦誰人知

父親節到了,爸爸每日為全家人的生活打拼,但我們平日有關心到爸爸的健康嗎?是否注意到:『爸爸您累了嗎?』唉!爸爸”肝”苦誰人知呢?根據衛生署97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慢性肝炎、肝硬化為國人十大死因之第8位,且男性死亡率為女性之2.5倍。而『肝癌』更是一直位居男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其中,又因肝癌早期診斷不易,平均存活率約6-9個月,對國人尤其是男性的健康造成極大威脅,因此我們更應該提醒全天下的爸爸們平時須更加留意與警惕,好好愛護自己的肝!
  
肝臟是體內最大的器官也是人體的化學工廠,每天忙著運轉體內的各項活動:轉化、合成、新陳代謝以及重要的解毒功能。肝臟也是唯一能再生的器官,所以只要營養適當,便能使肝臟組織獲得修補,因此保肝重點即是-”正常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若是漠視自己不當的生活作息,太勞累,任意地揮霍健康,小心!肝病會悄悄找上您。
 
◎臺灣常見的肝病種類:                      

肝病種類

成因

預防方式

脂肪肝

過量的食物及酗酒,造成脂肪囤積過多,進而加速脂肪肝的形成

注意熱量的攝取及控制適當體重,避免酗酒,並藉由規律的運動來消耗過剩的熱量。

病毒性肝炎
      (A型、B型、C型、D型、E型、及G型肝炎)

A、 E型肝炎是經由糞口接觸而感染

平日要特別注重飲食衛生。

B、C、D、G型肝炎病毒是經由血液及體液之接觸來傳染

避免與他人的血液、體液直接或間接接觸。


由於病毒性肝炎若是沒有好好治療就會轉變為慢性肝炎,將使得日後肝臟功能會反覆的受到破壞而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的發生,因此要提醒父親特別注意喔!
 
◎提供您10條飲食要則,幫助守護父親肝臟的健康:                          
保肝十要
1.    均衡攝取各類新鮮食物
參考行政院衛生署(新版飲食指南),如下圖。
2.    低油飲食
食物避免油炸、油煎等的高油烹調方式,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取,選擇低脂肉類。
3.    低糖飲食
食入過多的糖將轉變成脂肪儲存在肝臟,形成脂肪肝。
4.    健康五蔬果
         
(每天3份蔬菜加2份水果)
多攝取芥菜、綠色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並多選用胡蘿蔔橘子、檸檬等富含維生素A、C、E的深色蔬菜水果。
5.    天然食物為首選
少吃加工、醃漬、煙醺、燒烤、辛辣、罐頭食品與含有人工香料、化學食品添加物之食物,避免增加肝臟負擔。
6.不吃發霉、過期的食物
發霉、過期食物易產生黃麴毒素,增加罹患肝癌的機率。
7.多喝水
一天建議補充2000C.C.的白開水,幫助排出體內毒素。
8.不要隨意服用成藥、聽信偏方
服用任何藥物都應經過醫師與專業藥師的處方及建議,免得適得其反造成肝臟的傷害。
9.飲酒要節制、避免抽煙
任何酒類,都需經過肝臟代謝,將增加肝的負擔,更會加速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與肝癌的發生。
10.注意其他因素:包括環境污染(如:農藥、重金屬…等)、飲水不潔…等

肝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即使它產生病變,在早期仍不會有明顯症狀,故平時應提醒爸爸定期到醫院作肝功能檢驗及肝炎病毒篩檢,並注意保肝工作不可間斷,加上健康的飲食習慣及正常的生活作息,才能讓您親愛的父親人生彩色不黑白。
本文作者:員生醫院營養師 張淑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