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微創式腰椎手術

退化性腰椎疾病也是俗稱的脊椎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又是引起下背痛最主要的原因,也是現代社會最常見的文明病之一。

腰椎骨刺會造成腰椎神經根壓迫及合併脊椎不穩定問題,當坐骨神經痛症狀或下背痛症狀嚴重,經復健治療無效時需腰椎手術切除骨刺和融合手術。傳統的腰椎手術需要切開一道10~20公分的傷口,並不可避免地拉扯式壓迫兩旁附近的肌肉或軟組織,造成這些週遭肌肉組織的傷害及退化,會延長手術後的恢復時間,甚至會造成另一種形式的下背痛症狀,降低手術後滿意度。

基於傳統腰椎手術的缺點,新的微創式腰椎手術只需約3公分的手術傷口及微量肌肉分開,結合顯微手術技巧及先進的脊椎內固定植入物,和豐富的腰椎手術的臨床經驗,就可達到同樣傳統手術的效果,同時可大大減少傷口及降低對附近組織的傷害,而大幅度改善病患術後的恢復情形、生活品質及滿意度。

本院神經外科部的團隊使用此種微創腰椎手術方式在過去五年已治療千例病人,經術前術後追蹤評估,無論是手術中失血量的減少,術後疼痛的程度,腰椎活動力的改善,及病人的滿意度等,都明顯優於傳統手術,病患可在手術後第二天輕鬆下床行走,迅速恢復活動能力,住院天數更從以往7~10天縮短至3~5,此結果曾在國際性的會議中發表,引起熱烈反應及迴響。

但並非所有的腰椎手術皆適合此項手術,必須經由有經驗的醫師評估慎選病人後,才可實施手術,我們繼續累積及整理這新創顯微手術經験,並用科學化的方法評估手術後結果,期望造福更多有腰椎疾病的病患。
本文作者: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 蔡東瀚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