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人家走路越來越慢 可能是「肌少症」的徵兆

家中老人家走路越來越慢,不一定是正常老化現象!研究發現:可能是「肌少症」的徵兆! 
 
家中老人家走路越來越慢是正常的嗎?國內《康健雜誌》一項「照顧銀髮族迷思大調查」發現,近八成台灣民眾誤以為老人家走路越來越慢是正常的,其實老人家走路越來越 慢,不一定是正常老化現象! 
 
老人家因為平衡感不好、關節疼痛、視力變差等原因都會造成老人家走路越來越慢。而老人家因為多重慢性疾病、營養不良、運動不足等原因所引發的「肌少症」,也可能是老人走路越來越慢的原因之一。 
 
肌少症(Sarcopenia)一詞源自於「肌肉」(sarx)和「減少」(loss)。肌少症的表現可以從三方面來探討:(1)肌肉質量減少(low muscle mass) (2)肌力減弱(low muscle strength) (3)肌耐力減小(low physical performance)。 
 
一般而言,30 歲以後,肌肉質量每 1 年會減少 1-2 %,60 歲以後減少的速度則遽增。在老化的過程中,生理狀況逐漸衰退,加上老人帶有多重慢性疾病、身體功能缺損而導致不動,都會加速肌肉質量的減少。

2010 年歐洲老年醫學聯盟針對老化造成的肌少症,提出其診斷的方式及定義。簡單來說,年齡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每秒鐘正常行走速度小於 1 公尺或手握力差,加上肌肉質量與同性別年輕人之平均值相比低於 2個標準差以上,即可診斷為肌少症。 
 
近來的研究發現,「肌少症」也常伴隨體脂肪的增加、代謝速率的下降而引發肥胖、第二型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而肌肉力量減少與活動能力下降則會增加老人家跌倒及骨折的風險,造成老人家失能及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並導致住院率、死亡率的增加。 
 
隨著醫療的進步,現代人的平均壽命越來越長,目前國內老年人口(65 歲以上)已於 2009 年底超過總人口的 10.63%,預計 2017 年國內老年人口比率將超過 14%,進一步成為高齡化社會。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湯振青表示:雖然目前對於肌少症的發生原因並未完全清楚,但近年來的研究已發現可以透過適當的運動、營養策略及藥物治療來預防及改善肌少症,藉以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質並減少醫療與照顧的成本,對於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的我們來說實為目前相當重要的課題。
本文作者: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科 湯振青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